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环境整治提升迎接G20 破旧立新瓜沥“美丽蝶变”

2016-04-04 07:15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沈国强 驻萧山记者 赵玉福

  “一个月没回来,没想到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差点以为下错口子。”家住坎山的施明军从北京回萧山,车子沿着机场高速的坎红互通下来,眼前景象让他震撼。原先,这里不是非法停车场,就是废品收购点,脏乱差是最直观的印象;而现在,一边是已经成型的漂亮园林,一边是正在改造的清新公园。

  “改变脏乱差,非得打造出一片靓丽的新环境不可!”镇村目标同向,行动果断,拆掉了两家企业,也拆掉了企业周边老百姓随意搭建的大棚。在原有企业地块上,迅速建起一个30亩的绿化公园,俨然成为机场路沿线一景。而这只是瓜沥镇坎红互通打造的第一个关口,再过些日子,作为机场高速进入萧山的第一个互通,周围占地8万平方米绿化园林将诞生。

  这样的“破旧立新”,在萧山区瓜沥镇已是当前常态——

  临港工业功能区的杭州帝凯工业布有限公司有1.5万平方米彩钢棚需要改造。“晚做不如早做!”公司总经理董丽琴主动与镇里相关部门对接,争取全镇彩钢棚整治工作在这里先行试点。(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在帝凯的带动示范下,工业园区的友成机工、雅马哈等公司也主动进行立面材质或色彩改造。据统计,瓜沥镇共确定列入整治范围的彩钢房(棚)1.5万余处、252万余平方米。

  今年,瓜沥立下“三改一拆”37万平方米的“军令状”。在沙田头村,建设四路穿村而过,路边的违法建筑和这条新建的高标准道路“格格不入”。“拆!”镇村一声令下,着手拆除。“控制零违建、拆除老违建、创建无违建!”瓜沥镇负责人表示,对于“三改一拆”,瓜沥镇铁腕不改,不管是彩钢棚、两路两侧,还是区级道路,甚至村道,只要是违建、影响整体环境的、有消防隐患的一律拆除。

  一个“拆”字,城市形象脱胎换骨,几十年没能拆掉的违法建筑拆掉了,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一个“建”字,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噪音大污染大的企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生机盎然的休闲公园。机场导航灯光带草坪进行创意设计,主要道路提升景观面貌……瓜沥边拆、边改、边建,在“新陈代谢”“新老交替”过程中,实现环境面貌“蝶变”,也奏响了迎接G20的进行曲。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沈国强 驻萧山记者 赵玉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