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眼镜 身价高了

2016-03-24 07: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谢东

  浙江日报讯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谢东)  最近,瓯海眼镜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步春忙着组织区内的眼镜企业参加即将在温州召开的第十四届国际眼镜业展览会。走访了几十家企业后他发现,和前几年不同,今年眼镜业老板们对生产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各家眼镜企业早早开工,订单较之往年也高出不少。

  温州眼镜主要产自瓯海。近日,记者来到拥有“中国眼镜生产基地”金名片的温州瓯海区娄桥工业区实地探访。该工业区集聚了眼镜生产企业500多家,年产值近60亿元,是世界四大眼镜生产城市和出口基地之一,90%的国际眼镜品牌在温州制造。据温州海关统计,2015年,瓯海眼镜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产值达21.31亿元,同比增长28.6%;出口交货值14.53亿元,同比增长23.1%,实现逆势增长。

  小小一副眼镜,缘何实现逆势突破,这背后到底有什么秘诀?

  品质迈向中高端

  “这些材料都是我从别处买来的,就是为了看看人家的东西到底好在哪儿!”

  瓯海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光办公室的茶几上,放着大大小小几十副风格、材质迥异的眼镜和配件。没事的时候,陈国光总在琢磨如何让眼镜变得更时尚。“做眼镜其实就是‘赶时髦’,追不上市场的趋势,就会把订单拱手让人。”

  在瓯海眼镜,企业销售收入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90%以上的业务是为数十个国际一二线眼镜品牌做代工。1200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就有130多人,每年的眼镜研发费用超过1300多万元。每天有十多个新款眼镜问世。

  浙江通达光学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王俊峰在电脑上向记者演示最新设计的一款女式太阳镜3D模型图,唯美雕琢的图案,创新的细节设计及整体流畅的线条,令人叹为观止。王俊峰说,这款墨镜的设计图纸刚刚出来,立马被一家法国著名眼镜销售商选中,全球限量发行,每副售价超过3000元。

  通达光学是温州最大的眼镜龙头企业之一,董事长周爱松同时也是瓯海眼镜协会会长。记者见到他时,周爱松刚送别了几位前来洽谈的外籍客商。转过身,他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这几位客商是意大利著名眼镜销售商的代表,3年前,第一次和通达光学合作时,只试探性地下了10万美元的订单,而这次,对方直接和他签下了1000万美元的订单合同。

  “别小看一副眼镜,要质量过硬,能为国际名牌做贴牌,最重要的是过质量这一关。”温州市正大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光年告诉记者,一副眼镜制作完成要经过焊接、喷砂、精雕、打磨、总装等200多道基本工序,在生产中只要有0.1毫米的误差,就会影响眼镜的对称和平衡。“要满足国际品牌的苛刻要求并不容易,模具、生产设备、检测都要符合国际标准。”

  一副眼镜300欧元

  “要想提高附加值,必须在产品设计上下功夫,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浙江亨达光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顺考从裤兜里掏出一个打火机大小的折叠式眼镜,一边展开眼镜骨架,一边向记者解释:“别小看这款眼镜,只有10多克重,携带非常方便,还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在国外热销了5年多。”周顺考说,这样的专利产品,公司目前有50多项。

  在国内眼镜行业,一般外贸出口型企业都在为国外一些眼镜品牌做贴牌加工。品牌打造并非易事,更别说在千里之外的异国了。但周顺考却看到了自主品牌对企业的重要性,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在全球先后注册了“hinder”、“OKO”和“熊猫”3个自主眼镜品牌,如今,这三个品牌的眼镜已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年出口量达到公司总产量的40%以上,且每年自有品牌市场的拓展都有10%的增长。

  通过近8年的品牌运行,周顺考成功掌握了产品的主动权。他在西班牙开设了分公司,“OKO”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品牌,市场上每副眼镜的零售价格高达120美元至150美元。

  保守估算一下,5年前,一副眼镜的平均价格只有30元左右,现在一副眼镜的平均出厂价是60元左右,最好的记忆合金眼镜,一副要卖到100多元,产品附加值至少提升了30%以上。

  事实上,不仅仅是亨达,随着温州眼镜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除了做国际品牌代工,越来越多的眼镜企业勇敢地迈出了自有品牌研发和创新的步伐。

  在国内市场方面,由泰德光学出品的“凯兰”品牌,在国内太阳镜品牌市场的占有率已排名前三;由黎东眼镜出品的“polaron one”已在近40个国家设专柜销售;由冠豪眼镜出品的“SECG”品牌儿童眼镜自市场推出后,每年销量都按50%的速度增长……

  在国际市场上,温州中民眼镜公司旗下就有一个自有品牌叫做“Ana Hickmanm”,专做高端眼镜。目前,该品牌在巴西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挤进前五名,成为国际眼镜十大品牌之一,国际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加。在欧美市场,这样一副眼镜可以卖到300欧元。

  机器换人显身手

  通达光学生产车间,打磨程序中,一位工人将一块已裁切好的眼镜板材放在机器的操作平台上,按下操作按钮,一番火花四溅之后,细致的眼镜框架就被打磨完成,全过程不足三分钟。

  在劳动密集型的眼镜行业,通过设备投入,企业尝到了甜头。在亨达光学的焊接车间,激光电焊机取代了原来的人工电焊,在减少物料损耗的同时,生产效率提升1倍,生产成本减少60%。“原先同样一个机台、同样一个人,要3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在激光电焊机1天就可以完成。”周顺考说,近几年,他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对眼镜生产设备进行了整体换代升级。通过机器换人,企业在产能提升的同时,人工从1000人减少到800人,人力成本降低了30%。

  “过去主要依靠人力、资本、土地和环境投入等要素驱动,今后我们要转向创新要驱动力。”瓯海区委宣传部长黄文献告诉记者,近两年,眼镜行业人工成本上涨、招工难等问题日益严重,瓯海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对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提升,以“机器换人”行动计划等为抓手,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优势传统制造业向研发、设计、创意等价值链高端环节延伸,提高优势传统产业的竞争力。

  要让企业在技改上勇于投入,政府的引导支持必不可缺。温州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扶持“机器换人”。同时,还成立了“机器换人”产业发展联盟,联合政府、行业协会、科研单位、设备制造企业以及全国知名的高等院校,共同为有需求的企业出谋划策、做好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