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年底前丁兰区块水质要全部达到V类

2016-03-24 07:58  来源:杭州网 

  今年江干区打算在丁兰区块做一个治水示范区,目标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到今年底,辖区水11条河道水质达到V类;第二阶段是到2018年底,辖区河道水质都达到Ⅳ类。

  昨天下午,来自辖区内的学校志愿者团队、民间河长团队、社区河长团队组成的护河小队,在勤丰港投放了500尾花鲢鱼苗,作为河道中富氧化物质的“清道夫”,优化市区水域水质。

  目的只有一个,汇聚大家的力量,一起建设“治水示范区”。

  有人会质疑,虽然丁兰水系众多,但杭州河道南高北低,这里是不折不扣的下游,水质提升难度大,如何做示范?

  江干倒是挺有信心。

  “丁兰的‘治水示范区’,有一个河道养护、生态治理、小流域配水调度、智慧管水、水环境综合利用‘五位一体’新模式。”江干区城市管理局综合监管中心河道设施科科长刘克贞说。

  其中,小流域配水调度主要是指今年要在丁兰区块建一个泥桥港配水泵站,这样一来,就能把备塘河引进来,并加大配水量。同时,制定丁兰区块闸门调度方案,通过水位调差,增加区域水体的流动性。

  智慧管水呢,则是要把丁兰街道辖区内所有河道设施全部数字化,监控探头全部接入,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丁兰区块河道管理的信息化。“不仅如此,泵站和闸门都要实现远程控制。水质突变,立即提醒;水位升高,闸门也能自动落下。”刘克贞说。

  为了助力共建江干区“治水示范区”,丁兰街道将以“消除全部黑臭河道、提升整体河道水质、打造治水示范区”为目标,通过河道清淤、生态治理和环境整治等方式,结合丁兰街道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全力开展“五水共治”工作。

  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升级“5+X”河长制,从原先“5+2”,区级河长、街道河长、社区河长、民间河长、河道警长这“五长”,加上河道观察员和河道保洁员“两员”,升级到将更多的居民群众、志愿者朋友和社会各界爱水、护水的专家学者、热心人士,都纳入到河长治水团队中来。

  今后,这些社会志愿者将结对成护河小队,在街道11条河道中积极发挥巡查、监督作用,并对河道治理中产生的问题群策群力,协同开展巡河、治河、护河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郑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