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骑电瓶车震了一下 中年男子腰椎骨折

2016-03-23 08:0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张颖颖 顾建月 李晶

  #!time!#“真是晦气,我就骑电瓶车在路上过了个坑,震了一下,没想到就骨折了。”昨天,说起自己的离奇经历,人到中年的章先生满是不解。

  家住瓶窑的他说,事发那天,他跟往常一样,下班后骑着电瓶车回家。因为路况很好,他就骑得快了一点,没注意到路上的坑,来不及躲闪就冲了过去,整个人从坐垫上跳起来一截,然后又重重地摔回去。

  “当时,我就感觉到腰背部一阵阵刺痛,以为是刚才那下震闪了腰,咬咬牙骑回家躺躺就会好的。”章先生说,他怎么也想不到,躺到床上之后,腰部的疼痛越来越严重,后来家里人实在不放心,就带他到市一医院瓶窑院区就诊。

  经CT检查,章先生腰1椎体压缩性骨折,需要手术治疗。

  对于这样的结果,章先生一家当场就傻眼了。该院骨科盛子建主任医师也说:“这个年龄段的女性稍微受点外力作用而骨折的挺多见,因为受更年期影响,雌激素水平下降,骨质疏松严重,但男性还真少见。”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章先生的骨头变得如此之脆呢?盛医生详细了解了他的生活习惯,发现问题主要出在三个方面:每天抽烟、每天喝酒、基本不运动。

  从理论上来说,抽烟会抑制骨的形成,增加尿钙的排出,导致骨质疏松;饮酒的危害主要来自于很多人酒后不吃饭,这样就会影响胃肠功能,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当然钙的吸收也成问题,长久之后也会致骨质疏松。

  至于运动与骨质疏松之间的关系,运动可以调节神经内分泌,促进骨营养的吸收和利用,运动中的肌肉和重力对骨骼的力学刺激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保证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及维持骨强度。因此,像章先生这样每天的轨迹就是上班、吃饭、睡觉,基本没有运动可言,骨质疏松自然严重。

  盛医生说,一般情况下,35岁是人体骨量的一个分水岭,过了这个年龄之后就开始下降,再加上不良生活习惯,骨质疏松就会加速发生,正如章先生这样。

  盛医生建议大家,要多食用含钙量丰富的食物,比如牛奶、豆制品、虾皮等,做到尽早补钙。平时应该加强锻炼,经常到户外晒晒太阳,戒烟、戒酒,保持生活饮食规律,这样才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