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特警队有位90后女排爆手 狙击枪擒拿术样样都拿得起

2016-03-07 06:11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金晖 钱鹏鹤

张婷正在练习狙击。

  #!time!#港剧中的“女飞虎”会越障攀爬,能高空索降;可以变身狙击手,也可以成为拆弹专家。卸下警装,生活中的她们柔情似水、蕙质兰心。“女飞虎”在现实中真的存在吗?近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下属的排爆中队刚刚加入一名90后女队员,正在学习操作排爆机器人的相关技能,她是我市唯一一名女排爆手。

  这名“女汉子”叫张婷,今年26岁,市区人。她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学的是反恐防暴专业,2013年加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曾扮推销员破门而入抓歹徒

  在同事们的眼中,张婷性格豪爽,和男同事称兄道弟,是不折不扣的“女汉子”。脱下警装,换上时髦的衣服,张婷像其他女性一样爱打扮。除了热爱运动,她还喜欢徒步旅行,常常在微信朋友圈里发旅行照片,充满了文艺范。

  2013年7月,刚刚当上特警的张婷在一支狙击手队伍中担任内勤,虽然是内勤,但日常训练一样不缺,训练强度、任务指标都和男特警一样。3年来,她在狙击、擒拿等专业技能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也曾当过卧底完成一些抓捕任务。

  “因为是女性,办案时不容易引起他人怀疑,常常假扮推销员敲门进入某些场所,或是和同事假扮情侣监视犯罪嫌疑人。”张婷介绍,去年她曾扮推销员,敲开一个作案窝点的门,等犯罪嫌疑人开门后,便和同事破门而入抓人。她说,像这样的案件还有不少,自己的擒拿抓捕技能也因此逐渐熟练。

  排爆机器人是她的“战友”

  一米多长的“手臂”,灵活精巧的“手指”,一台“F6A”机器人是她的“战友”。排爆手有两种,一种是穿上防爆服接触爆炸物实施人工排爆,另一种新技术就是使用排爆机器人。张婷负责的工作,就是操作排爆机器人。

  据介绍,这一排爆机器人配备有一个主摄像头,一个负责监控前端器械手臂抓取危险品的摄像头,以及在机器人前端下方负责实时监测前进路线的摄像头。它主要用于转移可疑爆炸物品,并有与它配合的X射线检测装置对可疑爆炸物进行检查扫描。特警可以对机器人实行有线和无线两种控制模式,这样可以进一步保证操控者的安全。机器人下方装有四个主轮和两条履带,用以保证机器人完成爬楼、爬梯等技术动作。

  张婷说,这段时间,她正在加紧巩固各类安检排爆专业知识,反复操作各类仪器,做到和“战友”默契配合。

  有人说,指尖与爆炸物的距离,就是生死界限。虽然有一台机器人相助,但毕竟总要与爆炸物打交道,张婷从事如此高危险性的职业,对于其家人来说,一开始有些难以接受,但考虑到她对这份职业如此热爱,慢慢变为支持。

  相亲曾经遇尴尬职业常吓跑对方

  特警中女性较少,排爆手中女性更是少之又少。张婷说,刚认识的朋友得知她的职业,一般都有些惊讶。结婚之前,她去相亲时,因为这份职业带来的尴尬还真是不少。

  一次,在父母的安排下她去相亲,和对方约了时间吃饭,对方点了一桌菜。然而还没上菜,单位突然有任务要执行,没办法只能留下对方一个人解决一桌的菜。

  还有一次,她和男方见面,聊天中对方得知她的职业后,气氛突然变得尴尬,后来对方因她从事这样高危险性的职业不再交往。

  张婷说,许多朋友对她的职业感到好奇,常常调侃她很难找到另一半,因为“男方打不过她,反而会被她欺负”。

  当然,这仅仅是调侃。干练的女“飞虎”已收获了她的爱情。目前,她已经结婚,丈夫在消防部门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