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当年很红的重点历史建筑 如今成了公厕和加工作坊

2016-02-26 16:59  来源:温州网 叶雄伟
几年前的吴玉泉宅
宅内作坊正在生产
宅内新建围墙上挂满了租住户衣物

  #!time!#坐落于乐清虹桥吴宅村的吴玉泉宅建于民国时期,它曾凭精美考究的雕刻工艺、洋派大气的建筑布局扬名。2011年,这座饱经沧桑带有西洋风格的大宅,被列入乐清市第一批重点历史建筑。可它多舛的命途并未从此改变,公厕、出租房挤入爬满青苔的院墙,两间塑料作坊也进入了宅子,早已看不出它当年的模样。

  市民携子体验故乡文化

  却发现老洋楼成小作坊

  乐清虹桥市民包先生热爱历史建筑。上周,他特意带着读小学的儿子慕名来到了吴玉泉宅。

  “我在书里见过它,很美。可眼前的它,却让我感到很失望。呼吁它能得到修复和保护。”包先生说,老宅的洋楼前搭起蓝色铁棚,里面还搬进了作坊,早没了历史建筑的美感,他一时还不知道该如何跟儿子解释。

  有些气愤的包先生在微信朋友圈里抱怨此事,经转发扩散后,引起了媒体和文保部门的关注。

  昨天,记者来到了吴玉泉宅,乍一看这里已跟一般的民用仓库没什么区别,主楼装上了铝合金窗框及空调外机,刺耳的机器声此起彼伏,里面正在加工塑料配件。

  沿着大宅转了一圈,只有北门保留着雕刻的花鸟石纹,进门一看,大宅内被一道水泥墙分成东西两半。租住在西侧的重庆人向阿姨说,她在这住了十年,刚来时,觉得老宅很漂亮,除了那些石刻雕栏外,还有茂盛的植物,可这些年,工厂作坊搬进搬出,不断有人砌墙搭棚,早已面目全非。前几年,宅院还起过火,如今北门还留着当时烟熏过的痕迹。

  设计图是从上海滩买的

  曾是当地最美的大宅院

  走进作坊,记者遇到门卫潘阿公。他是当地人,今年70多岁,他为记者讲述了这座带有传奇色彩的老宅变迁史。

  这里原是虹桥大户吴玉泉的宅子,西洋楼的图纸是从上海滩买来的,用的钢筋水泥都是从外国进口的,建筑师傅也是从温州城专门雇来的,完工后,整座大宅像从画里掉出来似的那样美,十里八乡的乡亲们赶来观赏。

  记者翻阅了由几位乐清虹桥籍的文化人编写的《虹桥古韵》,里面有写道:吴玉泉宅又称“杏庄洋房”,檐廊、明间地面采用水门汀,细致的水磨工艺打造出方格和菱形的纹饰。楼面装饰有精美的花纹、动物等图案。该宅中式和西式建筑融合,风格独特,工艺较高,规模和占地面积广大,是虹桥区域不可多得的民国时期典型建筑,具有较高的科学、艺术和历史研究价值。

  东侧修建临街公共厕所

  老宅以一年30万元出租

  潘阿公还告诉记者,解放战争后期,这里成了兵营和粮仓。

  上世纪60年代,人民公社兴起,这里成了乡政府的办公楼;上世纪70年代,老宅成了杏南小学,潘老伯的小女儿在这里上了6年学;1978年改革开放后,小学搬到更大的校舍,大宅在忙碌半个多世纪后突然空置了几年。

  其间,几户村民趁机进来造房出租,再加上年久失修,老宅日渐凋敝。“老宅原归杏南村所有,后舍南村分成吴宅、周宅、潘宅、田垟四个村,所以老宅就归我们四个村的老年协会共同管理了。”潘阿公说,收到的租金除修补老宅外,剩下的就分给老人,一年的租金有30来万元。

  随着周围河道扩宽、民房改建等工程的开展,老宅四个大门只剩北门被完整保留下来,宅子东侧老墙被拆,还修了间临街公共厕所。

  “如果没有我们来维修,宅子早塌了,可不出租又没钱维修。”潘老伯说。

  文保、住建部门已获悉

  将会查清违章搭建问题

  根据公布于2011年12月的《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我市第一批历史建筑的通知》显示:为切实加强对我市(乐清市)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和管理,传承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传统风貌及地方特色,根据《乐清市历史建筑保护办法》的有关规定,决定选择中心村洪氏民居等50处作为乐清市第一批重点历史建筑。“吴玉泉宅”也是其中之一。

  这份通知还要求“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宣传、贯彻《乐清市历史建筑保护办法》,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配合,进一步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对于“吴玉泉宅”的保护工作,乐清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派人到现场查看,“吴玉泉宅”未被列为文保单位,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而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部门是历史建筑的主管单位。

  乐清市规划建设监察大队吴大队长说,他们昨天也赶到老宅了解情况,目前他们已让村里提交相关材料,等弄明白老宅的产权关系后,再查清违章搭建等问题,至于修复及保护工作则需跟虹桥镇政府及文保单位对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