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长期嗜酒,80后小伙大口“喷血”

2016-02-26 11:2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京 徐渭明 袁丽燕

  #!time!#饭桌上喝酒是常事,餐桌饮酒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有“无酒不成席”之说。但喝酒一定得有度,虽然喝酒能给人带来愉悦感觉,但喝多了可能会面临“休克死亡”的风险。这不,80后小伙和朋友聚餐,几杯老酒下肚,突然大口喷血……

  几杯老酒下肚

  80后小伙大口“喷血”

  35岁的石先生,富阳本地人,长得白白净净,别看年纪不大,可是酒龄却不小,并且每次都是不醉不归。就在近日,石先生和朋友聚餐,几杯老酒下肚,开始大口吐血,吓坏了一旁共餐的朋友。随后,石先生被紧急送到了富阳一院消化内科。

  石先生被送到医院后,朋友们都很纳闷:石先生平时酒量不错,聚会那天也没喝太多,怎么会这么严重?

  为此,富阳一院消化内科主任马敏俊副主任医师说:“之前的长期嗜酒,已经造成了石先生肝硬化门脉高压,处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危险状态,在再次喝酒的强刺激下,引爆了食管静脉破裂出血。这种出血非常难止,随时有大出血致休克甚至死亡的风险。”

  酒精致死人数

  远高于“艾滋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酒精致死的人数高达330万,高于艾滋病、结核及暴力事件的死亡人数之和。

  “在我的临床经验中,每个月大概有80-90人次因饮酒过度产生消化道疾病被亲友送来就诊,每年也都有因肝硬化引起消化道大出血导致死亡的病例。”马敏俊说,“在平时的生活里,很多人以为只有喝白酒才会导致酒精肝,其实任何一种酒,喝多了都会导致酒精肝。”

  “像有消化系统疾病、高血压、肝硬化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或是对酒精不耐受的人,一定要注意控制饮酒的量。还有就是口服头孢类药物或静脉滴注头孢类药物的人,千万不能饮酒,会有一系列并发症和猝死风险。”马敏俊提醒说,“醉酒后尽量侧睡,保持呼吸通畅。如呕吐不止,昏迷不醒时,应及时就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