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慈溪90后小伙,成为联合国维和警察

2016-02-25 09:4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邹洪珊

穿着制服的小沈,好帅。
 

  #!time!#90后小伙加入联合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了!

  这两天,这个消息,传遍了慈溪的大街小巷。

  联合国维和警察,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蓝盔铁汉,英武无敌。真实的他们,究竟什么样呢?

  昨天,记者设法联系上了90后小伙沈一波,听他说说“维和警察”那些事。

  90后文科生

  从小有个当兵梦

  沈一波,1991年生,现任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马迹山边检站监护中队副指导员。

  他的老家在慈溪周巷,他是家中独子,父母都是做生意的。

  “或许是受爷爷影响,我从小就想当一名军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爷爷是野战部队排长。小时候放假去爷爷家,最喜欢听他讲部队的故事。”

  2010年,他从慈溪实验高中文科毕业,高考成绩不错,超一本线30多分,第一志愿选择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边防专业。经过4年学习,2014年,他进入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马迹山边检站。

  就读的大学

  就是维和警察培训基地

  能成为蓝盔战营的一员,小沈说,他也是春节前刚得到的消息,很开心。

  事实上,对于“维和警察”这四个字,他并不陌生。

  他就读的大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位于河北廊坊,不仅是武警部队的最高学府,也是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

  从大一开始,他就注意到了这支特殊的队伍,帅气的装备,强健的体能,当时就很向往。

  去年4月,小沈听到一个消息: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要组建。当天晚上,他就给父母打电话:“现在有个机会,如果经得住考验,就有望加入联合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我想去试一试!”他的想法,得到父母支持,他立马报了名,“一生能有一次维和经历,就很荣耀了”。

  穿着防弹衣跑步、吃饭

  培养敌情观念

  这次招募的联合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包括队长、分队长、小队长、翻译兼战斗队员、驾驶员兼战斗队员、普通战斗队员等。小沈报名了翻译兼战斗队员。

  去年11月1日起,他跟随大部队赴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开始为期3个月的专业知识、军事体能、维和岗位任务等专业训练。

  小沈说,当时集训,几乎每天都是从早到晚,训练强度非常大,只有周日可休半天。

  130斤的小伙子,穿上40斤的防弹衣后,肩膀觉得很重,行动都很吃力。

  整个训练过程,要穿着防弹衣跑步,还要穿着防弹衣吃饭。“这样的训练挺特别的,主要是锻炼战备意识,到了任务区,敌情观念不能松懈,也不能随时卸下装备。”

  加入维和部队

  小沈过了两道难关

  今年1月20日至23日,小沈等队员迎来联合国甄选评估。来自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的甄选官员对防暴队员的英语、行动能力、车辆驾驶、武器拆装和射击进行了考核,对各级指挥员组织指挥能力进行面试,同时对车辆查控、班组战术、建筑物搜索、要人警卫、人质解救和人群控制等6大项40多个科目的战术演练进行综合评估。队员们扎实精湛的警务技能和灵活机动的战术运用,得到考官高度肯定。

  要加入维和部队,究竟考什么呢?

  小沈给记者梳理了部分考题:

  第一项,就是射击,包括手枪5米、 7米射击,步枪25米、30米射击。

  手枪要求5秒内,完成拔枪、射击整个动作。除了速度快,联合国还要求准确度,手枪要做到十发九中。而步枪的考核,没有速度要求,准度要求达到十发七中,还要考核跪姿和站姿两种射法。

  第二项,就是英语考试,包括笔试、面试两部分。

  笔试部分,会有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在20分钟,根据一篇英语短文,回答10个问题,至少要答对七题。而听力考试,是听一段英文,边听边默写,要求30分钟完成。

  面试部分,就是由一名考官和你面对面,聊聊联合国相关问题,还会有情景考题,看看应急处理能力。

  如今,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的集训已结束,沈一波顺利通过了联合国的考核甄选。

  25岁生日,要在非洲过了。小沈说,加入维和部队是一份不错的生日礼物。等维和任务结束,每人都能得到一枚勋章。

  来年回慈溪时,他也会带着勋章,带给曾经当兵的爷爷看看,自己的孙子也很“猴塞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