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场小感冒 65岁大伯全身都肿了

2016-02-22 09: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time!#嘿,你看天气预报了吗?冷空气又来了。这几天,杭州最低气温在1到6℃,最高气温在7到12℃。秋裤别着急脱,冬天的衣服还得继续穿。

  气温反复,小心感冒这根弦还得稍微绷紧。昨日上午,浙医二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张斌跟钱报记者提起这两天接诊的一位患者。

  张大伯,65岁,杭州人,送到医院时全身浮肿,双腿肿成大象腿,阴囊大得像个小皮球,直接上了无创呼吸机。而诱发他生病的,仅仅是几天前患的一次小感冒。

  感冒了硬熬着

  不愿开年就去医院

  张大伯是个老病患了,肺不好,也就是常说的慢阻肺。

  十年来,他一直依靠吸入药物治疗控制病情。但毛病老是反复,尤其是到了换季或天气寒冷的季节,经常发病住院。

  肺不好,还连累到心脏。几年前体检,张大伯的心电图也发现异样:右心功能不全。咳嗽变多、变重的同时,他还出现胸闷、心悸的症状,走会儿路就喘气。

  今年冬天,断崖式降温,又连着几波冷空气,日子特别不好过。前几天的降温,张大伯出门走亲戚,一不小心就感冒了。“我爸也不愿开年就去医院,就想熬一熬。”张大伯的儿子说。

  张大伯在家躺了两天,情况更糟糕了:不仅小便困难,而且全身浮肿,双腿连平时的裤子都穿不下。阴囊也突然发胀,肿得像个小皮球。虽然之前也发病住过院,但情况从来没这么严重过,被家人紧急送到了浙医二院。

  张斌医生接诊后,赶紧给张大伯用了利尿强心的药物,上了呼吸机。

  身体长期缺氧

  严重的可导致心衰

  为什么一场小感冒,病情会这么严重?张大伯的家人很疑惑。

  “这是肺心病,简单点说,就是因为肺的疾病,影响到心脏。”张斌医生解释,肺心病的发生和张大伯十年的慢阻肺病史有关。

  因为长期患病,身体缺氧,使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造成右心室扩张或肥厚,心脏功能出现问题。急性发病时,还会出现小便困难,引起全身水肿、尤其是双下肢浮肿的情况。

  肺心病的症状,主要是咳嗽、咯痰,逐渐出现心累、气紧、喘促。稍微受凉感冒,就可能引发呼吸困难、心悸,甚至发生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及意识障碍。很多慢阻肺患者患病一二十年后,往往发展为肺心病。

  张医生的几点建议

  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如何应对?张斌医生提出几点建议。

  1、戒烟,无论何时都不算晚。

  2、每天做做腹式呼吸,增强心肺功能。腹式呼吸很简单,就是深吸气、慢呼气,每天早晚2次,每次10分钟。

  3、家里要保持整洁、光线充足、经常开窗让空气对流,气温、湿度要适当。不要在通风差的房子内烹饪或取暖。

  4、建议提前注射流感疫苗,防止外来病菌感染诱发慢阻肺急性发作。

  5、做好保暖工作,防止感冒很重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