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寻找失传的安吉乡村地名故事

2016-02-19 09:12  来源:杭州网 

报福镇深溪村因有条深溪穿村而过而得名。

程永军与老人交谈。

  程永军今年50岁,是安吉县一名资深的文化工作者,他工作的舞台几乎都在田间地头。再过不久,一本讲述安吉县村庄地名来历的历史故事集就会面世,这本书的作者正是程永军。

  多年的奔走,踏遍安吉2000多个自然村,目前共收集到196个关于地名来历的历史故事。这个系统工作让程永军乐此不疲,唯一遗憾的是,“这项工作还是迟了一步,由于各种原因,很多村庄原本流传的地名已更改,村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没有征集到一则地名故事的危机

  程永军收集地名故事的想法要从去年全国第三次地名普查开始说起。

  “我注意到地名普查时所录入的信息非常简单,都是一些表象的内容。”正在程永军想做点什么的时候,他在安吉当地网站上发现一条信息——安吉县地名办向广大群众征集地名来历的历史故事。出人意料的是,经过几个月的征集竟然没有征到一个历史故事。这时,经人介绍,安吉县地名办工作人员了解到程永军是安吉县为数不多的一位文物保护及民俗文化研究工作者,于是就登门拜访了他。

  凭着自己平时的工作积累,程永军一边回忆一边编写了两个地名故事交给安吉县地名办工作人员。正是这件事触动了程永军想要深入农村生活挖掘更多地名历史故事的想法。“我当即心里就默默决定这么做了,因为再不行动,可能留给后人的历史文化故事就会越来越少。”程永军说。

  访问老者抢救将失传的文化遗产

  打开程永军的故事集文件夹,14万字的体量,目前已有196个故事成型,他的目标是收集齐200个历史故事并汇编成集出版。

  在程永军收集故事的过程中,他每到一个自然村之前都会翻阅大量文字资料,对这个村有哪些古迹、出过哪些名人或者有哪些故事都有所了解。每次刚到一个村,程永军总会在村里来回走走,再从村里寻找一些老人来询问线索。他访问的老人年纪一般都在80岁上下,一个村起码要询问好几人。

  “你知道这个村为什么叫万苦岭吗?”一次,程永军来到安吉孝丰镇万苦岭,问起这个地名的来历。程永军问了村里许多村民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最后,一位86岁的老人很自豪地说,“恐怕除了我,村里没人知道这个地名的来历了!”程永军喜出望外,赶紧拿出本子与老人细细聊开了。

  “万苦岭其实并不叫万苦岭,而是被人用土话说走音了,再翻译成普通话就出了差错。”这位老人有些激动,“这个岭才不苦呢,它最初的名字叫万颗印,相传这个岭是风水宝地,会出一位掌管一万颗印章的人,即天子。当时正值明朝,朱元璋已登基称王,一山不容二虎,为了破这个岭的风水,当地风水大师用白狗之血祭祀,在龙脉上挖出了一条沟渠,破除了风水。这个地方也就被传为万颗印。”老人口中的故事已相传几百年之久,然而知之者甚少。

  美丽乡村升级版还需文化引领

  在一次次与老人的交谈中,程永军越来越意识到,这些多年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故事正在面临失传的危机,而一个个听起来就颇有意味的地名,其背后的故事也会越来越扑朔迷离。

  “相公坞、丢妹岭、苦岭关、更鼓台……安吉2700个自然村,这些村有没有值得深究的故事?村与村之间是否会出现雷同现象?”程永军希望收集200个有差异性的故事作为精华予以纪念。

  “安吉如今已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如何升级,其中文化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括如今的文化礼堂建设,其中有村史、村貌的介绍,为的就是让村民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记住自己的乡村。”安吉县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必定是美丽乡村建设之魂,程永军挖掘出的这些地名历史故事都将是今后美丽乡村建设不可多得的财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