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姑娘看完3D电影 眼睛红肿还往外流东西

2016-02-16 09:44  来源:钱江晚报 

  #!time!#去电影院看3D电影时,从工作人员手里结果3D眼镜时,有没有想过它是否干净?会不会拿起来看看,镜片上有没有污渍?

  杭州的赵女士,春节的时候跟朋友去看了一场3D电影,晚上回到家眼角就开始发痒,第二天,眼睛刺痛发红,还有很多分泌物,赶紧去看了医生。医生说罪魁祸首很可能是3D眼镜。

  看完电影第二天,眼睛又红又肿

  事情还要从年初四说起,那天赵女士跟朋友去看电影,看的是周星驰的《美人鱼》。

  朋友是眼科医生,赵女士也在医院工作,虽然从事的是行政工作,但也跟医生一样,到外出很注意卫生,到了电影院这样的公共场所,会先去洗个手。

  拿到3D眼镜后,怕电影院消毒不到位,还掏出纸巾擦了擦。

  “哎,其实擦了也没用,纸巾也没消毒作用。”,但当时还以为自己擦得很干净了。

  她记得,看电影途中,眼睛有些不舒服,她拿手揉了揉。

  看完电影回到家,晚上她感觉眼角都有些痒。

  第二天晚上,赵女士已经睡觉了,突然感觉眼睛里有液体流出来,起床一照镜子,吓了一跳:两只眼睛又红又肿,像葡萄一样,还不停有分泌物流出来。

  她赶紧去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找医生,眼科的赵银莹医生检查了她的眼睛:结膜充血、眼睑肿胀、疼痛,有分泌物,她判断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结膜炎。

  3D眼镜“一客一换一消毒”

  不少影院做不到

  赵女士的朋友倒是没事。赵女士说,自己中招可能跟这段时间身体抵抗力差有关。

  “过年吃吃喝喝,也蛮累的,那段时间失眠,还容易过敏。”

  而且那几天,杭州温度很高,很多人出来玩,电影院里人也很多。天一热,细菌病毒也活跃起来。

  不过,赵医生告诉钱报记者,类似的病例,她已经不是第一次碰到了。看电影前好好的,看完电影后很快这样,所以眼镜消毒不彻底引起的可能性很大。

  按照相关卫生条例,影院的3D眼镜应该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这场客人用完后,应该全部撤换下来,消毒后才能继续使用,防止像红眼病等疾病的交叉感染。

  记者解到,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每年都会对电影院的卫生情况作检查,包括空气质量、3D眼镜的卫生状况等。

  2013年,他们抽查了7家,结果发现,结果发现其中5家的消毒工作不合格,问题包括:没有消毒设备,或者设备挪作他用,未按规范操作等。

  那次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有的号称已经消毒的眼镜上还有明显的手指印,还有一家影院在抽查时,工作人员当着检查人员的面,把未消毒的眼镜递给了观众。

  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科长吕胜平告诉记者,此后的几次检查中,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还是有一些影院不合格。

  昨天,记者在杭州一家电影院看到,电影散场后,工作人员把回收的眼镜丢进一个塑料筐里,她身后还有一架推车,上面整整齐齐地码放着未使用的眼镜。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使用过的眼镜他们会去清洗,再进行紫外线消毒。

  吕胜平告诉记者,电影院属于公共场所,电影院使用的3D眼镜,就属于公共用品,对不合格的影院他们会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实施细则,进行处罚,不过,这份条例是1987年制定的,当时还没有3D眼镜,所以对影院3D眼镜消毒的具体标准,目前还没有。

  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也对电影院的空气状况等做了检查,检查结果过几天就会公布在网上。

  看3D电影,最好自己带湿纸巾消毒

  医生给赵女士开了眼药水和眼药膏,同时叮嘱她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大概一周左右会好。

  赵女士的很多朋友听了她的遭遇之后,都说以后看3D电影要小心。

  一位温州的朋友告诉她,她去过的一家电影院,会随眼镜附送湿纸巾。

  赵医生说,在无法保证电影院消毒彻底的情况下,自己带湿纸巾擦一下眼镜,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湿纸巾含有酒精成分,有消毒作用;有条件的可以用酒精棉球擦拭。

  另外,3D电影与普通电影不同,观看的过程中,为了获得身临其境的观看效果,晶状体必须一直工作,所以眼睛更容易疲劳,有的人在观看过程中可能会去揉眼睛。

  所以,她也提醒大家,观影过程中不要用手揉眼睛,观影前后最好都洗洗手。

  其实不止公用的3D眼镜,公共场所人来人往,也可能从其他地方感染细菌,如果正好身体抵抗力差,就可能感染。

  “急性结膜炎,及时治疗一周左右就会好。如果没有及时规范,会变为慢性结膜炎,很难治好,而且还可能侵犯角膜,影响视力。”赵医生说,结膜炎,就是通常说的“红眼病”,家里有人得了之后,需要隔离。

  得了红眼病之后,个人用品要隔离。

  赵女士做得很好,怀疑自己得了红眼病之后,立马告诉孩子,妈妈的个人物品都不要碰。

  除了卫生,赵医生也提醒家长,看3D电影需要大脑更多的配合,而这方面的功能,年龄小的孩子还不完善,所以最好不要带6岁以下孩子看;成年人也要控制时间,1个半小时左右就差不多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