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夜,大雪入浙北 24日到26日将现罕见寒潮

2016-01-20 07:3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time!#强冷空气正在路上。省气象台预计,北方强冷气团前锋将于21日影响我省,23日开始强冷空气主力大举南下,气温大幅下降,一直持续到25日前后,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10~12℃。27日开始气温逐渐回升。

  此次强寒潮分两阶段

  先大雪,后“速冻”

  ●第一阶段:20日~22日,雨雪为主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里开始,浙西北地区首先出现降雪,21日到22日我省将出现大范围大雪暴雪天气,有明显积雪,南部山区可能有冻雨。明天浙北地区阴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浙中地区阴有雨或雨夹雪,中午起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浙南地区阴有中雨,局部大雨。

  1月23日是个过渡阶段,全省雪渐止转阴到多云,此时冷空气主力开始发力,22日夜里到24日我省海上和内陆将分别有9~11级和6~9级偏北大风。

  从杭州的情况看,预计从今天傍晚起,雪从临安开始下。明天上午杭城还是多云天气,到傍晚转阴有雨夹雪,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今天夜里至23日早晨将出现持续性雨雪天气,大部地区有大雪暴雪。

  ●第二阶段:24日~26日,低温冰冻

  随着冷空气大部队杀来,气温继续下降,24日至26日,全省晴冷,将出现严重的冰冻、冻雪和道路结冰。早晨最低气温除东南沿海外,大部分地区将降至-8℃~-11℃,局部在-11℃以下,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27日开始气温逐渐回升。

  这次极端低温天30年一遇

  或受厄尔尼诺影响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李瑞民说:“这次寒潮可能会给浙江带来30年一遇的极端低温天气。”

  1984年1月17日到2月10月期间,多次降雪过程使得浙江除舟山、温州部分地区外均出现积雪,其中杭州最大积雪深度29厘米;1998年1月22日的大到暴雪过程遍及我省大部分地区,是近十多年来最大的一场雪,杭州过程最大积雪深度27厘米。

  李瑞民说,1984年与1998年两次比较大的低温雨雪天气都处于厄尔尼诺影响年。而本次厄尔尼诺事件截至2016年1月,已进入第21个月,为1951年以来历次厄尔尼诺事件中最长的,厄尔尼诺影响期间易发生明显降雪。

  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表示,“天目山区、绍兴尤其是嵊州、新昌、萧山、富阳、桐庐、建德、浦江、金华、武义、丽水在防雪上需要高度注意,而浙南、浙南东部、丽水山区出现冻雨的可能性很大,尤其要注意电力方面的影响;另外,浙北、沿海台州以北风会很大。”

  许多人至今对2008年雪灾记忆犹新。

  气象资料显示,2008年初南方雨雪冰冻过程中,杭州最低气温-4℃。预计1月20日至23日南方这次雨雪冰冻过程的气温之低,可能和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持平,并有可能接近或者打破当地的极端最低气温的历史纪录。

  专家分析,2008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是连续四次雨雪天气过程的影响,历史罕见,而这次南方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只有一次,因此不会有2008年初的那次影响严重。

  楼茂园也表示,“2008年1月25日至29日杭城积雪还没来得及化,31日又持续下到2月3日,雪上加雪。这次杭州没有前面下雪基础,雪深接近2008年或打破的可能性存在,但比较低,而气温破纪录的可能更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