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价位高服务跟不上跳槽频繁 二孩时代保姆难找何解

2016-01-18 07:0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佳

  #!time!#“老人身体吃不消,准备月底辞职,回家带二娃。”近日,记者微信朋友圈里的一位好友“高调宣布”:做回“家庭主妇”。

  随着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宁波有一些职业女性选择回归家庭,专心照顾孩子。妈妈们的选择,亦是当下家政市场的一种“倒逼”———保姆难找。

  “育儿嫂特别走俏,需求量渐涨。”宁波管家婆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应幼素说,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到20多个“找保姆”的电话。甬康家政的负责人沈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接到的电话里有九成是找育儿嫂。据81890的统计数据,近5年来,保姆、钟点工求助30万余件,占总服务类的比例为30%。

  保姆需求增长的同时,好保姆却成了“稀缺资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宁波的保姆市场,正陷入“保姆雇不到愁”“雇到了也愁”的尴尬境地。

  匹配度低

  权利与义务不明是原因

  剪不断理还乱。随着宁波市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雇主与保姆间的“对接”似乎越来越困难。

  “好保姆真难找。”家住江东常青藤小区的孙女士说。近日,她专程跑了几家家政公司打听“行情”,想春节后为9个月大的二娃找个好保姆。

  半年时间内,孙女士家换了4任保姆。“前3任保姆都是她们主动辞职,理由无外乎‘家中有事’‘本就不打算长干’等。其实,保姆提供的服务我也不是很满意,她们有些‘拈轻怕重’,专业技能也不娴熟。其中一位,连给孩子喂鱼肝油这么简单的事情,也是我手把手教的。”孙女士说,如果不是担心频繁换保姆会让孩子不适应,她早想将现任保姆辞退了。“毕竟用生不如用熟,一个新保姆过来,光是磨合就要花半个月时间。”

  保姆之间的工资攀比,让孙女士头疼不已。凭借小区里的“阿姨大会”、老乡间的“口口相传”,保姆对“行情”“福利”了如指掌,她们经常会采用“横向对比”的策略,提出涨工资的要求。“作为雇主,我不反对给保姆合适的工钱,问题是拿什么钱干什么活,按质论价。现在一些保姆自身条件很一般,但开口就要价四五千元,甚至更高。”孙女士无奈地说。

  “雇主与育儿嫂间的‘对接’难,除了保姆的整体水平未跟上雇主越来越高的育儿要求的原因以外,双方对权利义务认识不统一也是一大原因。”海曙永寿街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说,“牵线”商谈时,双方关于“要不要带孩子睡”“房间有多大”“有没有帮手”等话题的“交锋”,就是一次关于权利与义务“边界”划分的博弈。

  家住海曙西门口一带的李女士生下二娃后,想找一位负责接送大娃外加烧一顿晚饭、清扫房间的保姆。双方商谈时,保姆希望下午5时能回家,李女士和丈夫各自下班回到家已是6时多,她希望保姆能推迟到5时45分回去。最后保姆没同意,“家里人也等着我回去做饭,一两次晚点没关系,时间长了,不好。”

  这位保姆姓吴,干保姆这一行已有6年,说到保姆与雇主间的匹配难,她有自己的想法。在吴阿姨看来,虽然家政服务已被视为一种职业,但在不少人心中,还是“难登大雅之堂”。“也许在一些雇主心中,我们就是‘下人’的角色,说话有时真的挺伤人。”吴阿姨说,住家保姆虽然是包吃包住,但毕竟不如自己家随意,天天和雇主住在同一个屋檐下,隐忍的时候肯定要多些。

  “有什么样的权利义务,工作完成的标准是什么,双方认识不一致,很容易引起误解,甚至对立。”有业内人士坦言。

  流动性大

  滚动式培训未建立

  宁波的保姆工资水平不低,为什么宁波人还是找不到称心如意的保姆?症结在于:保姆价格高了,职业素养却没有相应提高。

  为了提升保姆素养,多年来宁波实施过一系列举措,比如提供免费的家政服务培训、推出星级保姆培训、开展保姆技能大比武,取得了一定成效。保姆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从业人员需要不断“再深造”“再学习”。然而,保姆的滚动式培训这块“短板”一直未能被“补上”。

  孩子的成长在每个阶段需要不同的技能与应对方法,不是短期的技能培训就能学习到的。这就需要“滚动式培训”“系统化学习”,这在宁波仍属“空白”。有先行的家政公司,给保姆开出了继续学习的“课程”。“实施起来难度很大。”宝婴、管家婆、甬康等家政公司的负责人一致表示,成本是道“槛”,请专业老师来授课,一次两次尚能承受,多了就难以为继;保姆的休息时间又不确定,集中起来培训颇有难度,往往要“一对一”,这又增加了培训的成本。

  对保姆实施培训、进行“售后”跟踪服务,向雇主收取一定的管理费,早在10年前该行业内就有人发出这样的“声音”,“签约保姆”也曾风靡一时,但不久就沉寂下来,目前只有少量的“存在”。以管家婆家政公司为例,目前4000多名家政工中,有保险金、签劳务协议的只有300多人。

  所谓“签约保姆”,是有别于传统中介式的一种家政服务模式,是家政业的公司化运作,也是推动家政业职业化的重要一步。但这一步为何停滞了下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几年从事保姆工作的人员结构并没有很大的改变,多数是家境不宽裕的中年女性,出来的目的就是想挣点钱,改善自家的经济状况,哪家家政公司能帮她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她就会倾向于哪家。流动性大的保姆市场特质,已成为“保姆员工制革命”的阻力。

  保姆“牵线”工作繁琐,需投入的时间、精力、财力并不少,一些上规模的家政公司更青睐接一些企业、酒店等清扫服务的大单,或从事相对好管理、从业人员相对较多的钟点工、月嫂等业务。

  在宁波,雇主向家政公司交纳一定管理费的氛围远未形成。动辄几千元的保姆工资,已经让不少雇主感觉吃不消,管理费自然能免则免。“更关键的是,交或不交管理费,很多雇主感觉两者带来的服务差异并不大。”一位经常跟家政企业打交道的81890求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此外,住家保姆与雇主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如何相处是一道难题,保姆的情绪、工作态度会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出现波动。保姆服务状态的调整、情绪的缓解,以及保姆与雇主间的纠纷调解、沟通,如果有家政公司等第三方介入的话,要比当事双方直接“碰撞”好得多。

  记者对宁波保姆市场进行一番走访后发现,目前能拥有这类能力的家政管理人员凤毛麟角。由于这类专业人才的缺失,导致很多经营保姆业务的家政公司仍然停留在提供“一次性”中介服务的初级水平上。即便是家政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虽有专业技能,也有相关的心理学知识,要与保姆打好交道、做好跟踪培训工作,没有几年的打磨,亦难以胜任。

  倡导白班制

  吸引更多服务人才进入

  对于很多宁波市民来说,保姆服务已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生活需求。如何推动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一直为大家所关注。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经营好家庭,不少中青年女性更愿意选择“白班”的保姆工作。81890求助服务中心的一位严姓工作人员表示,雇主在寻找育儿保姆时,能否转变观念,寻找乐意“上白班”的保姆。“‘白班制’的保姆服务在国外已经很盛行,如果能在宁波形成‘风尚’,能带动一批服务人才进入这一领域。”“白班,在时间安排上可以很灵活,能吸引宁波本地人的加入,而晚间由父母带宝宝,可以增进亲子间的感情,也有益于孩子睡眠习惯的养成。”管家婆家政公司负责人应幼素说。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了一种“另类”声音:在“牵线”成功后,保姆是否应该给家政公司交纳一定比例的费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保姆的跳槽频率。”一位雇主陈先生说,若保姆交纳一定费用的话,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加其跳槽成本,从而降低保姆的流动性。

  据悉,在家政服务业比较发达的国家或地区,行业管理具有法规制度完善、从业保障机制健全、服务专业化、服务平台信息化、市场化运作等特点。记者查找相关资料了解到,在香港,家庭请保姆不是单纯的私事,须备案,同时,对保姆的权利义务和准入条件也有明确的规定。在这些方面,宁波应有所作为,政府部门可制定相关的“硬约束”,以推动保姆市场的健康发展。

  有专家建议,在有关方面着力提高保姆素质的同时,雇主也需调整好心态。“进入保姆这一行业的人本身就是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大多来自偏远的地方,生活习惯和城里人存在一定差异。作为雇主,要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保姆,给保姆一定的适应期和磨合期,并充分尊重保姆的人格和尊严。以心换心,当保姆慢慢融入这个家庭,并对这个家有了感情后,自然会熟悉并提高服务质量。频繁地更换保姆,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