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海外代购面膜,敷一次就过敏了

2015-12-16 07:2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丁颍鹃 通讯员 鲁青

  #!time!#海外代购,火了面膜,害了皮肤。

  浙医二院皮肤科是浙江省化妆品不良反应检测哨点,从2009年开始收集各种护肤、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病例,到目前已经收集了164例。

  皮肤科陈积愫副主任医师发现,今年以来,海外代购面膜敷出问题的特别多,几乎每个月都能碰到。

  皮肤过敏,罪魁祸首是韩国捎回的面膜

  35岁的吴女士昨天在浙医二院皮肤科就诊,她的脸颊和眼皮又红又肿,像被马蜂蜇了一样。斑贴试验(测定是否过敏的一种诊断方法)的结果显示阳性,++,妥妥的过敏。罪魁祸首是她托朋友从韩国捎来的一款蜗牛面膜,只用了一次脸上就红肿发痒。“包装全是外文,里头什么成分,我也看不懂。”吴女士对皮肤科陈积愫医生说。

  陈医生说,就诊患者中,以往网购面膜敷出问题的多,今年则是朋友圈海外代购出问题的多。今年以来,浙二皮肤科已经接诊各类化妆品不良反应40余例,毛估估当中“面膜病”占了10%。

  “来医院看病的往往是买了比较贵的面膜,拿着知名品牌来检测的很多。”陈医生说,目前的病例都还是比较零散的,还没有发现某种面膜集中出问题的情况。今年他们计划在全省建立监测系统,如果某个产品或者某家美容院的顾客皮肤出现问题的特别多,就能及时采取对策。如果有用过某种产品后皮肤出现不适的,患者就诊时最好能带上产品。

  医生提醒,慎用美白防晒霜

  陈医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化妆品引起的皮肤问题有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各种接触性皮炎。

  她统计了浙医二院2011年~2013年间的78个病例,接触性皮炎有74例。

  这当中,除了面膜引起的,问题最多的就是各类润肤霜。

  “很多润肤霜,声称有各种功效,肯定加了很多化学物质。”陈医生说,化妆品成分越复杂,越容易出问题。

  前些天她碰到过一位小姑娘用了某种含有“茶树籽油”的润唇膏,嘴巴一圈过敏。还有个女孩子对防晒霜过敏,过敏源就是很多防晒霜中的必备成分——化学防晒剂。

  作为皮肤科医生,陈医生自己有个习惯,脸上抹的东西,都会仔细看看成分。有一回同事借给她一支BB霜,抹过之后手上亮晶晶的,特别难受,回头一看里头有荧光剂。打那以后,她再也不用BB霜了。

  “超市里很多有美白功能的洗面奶,里头都含有荧光剂。”陈医生说,千万别信洗面奶能美白。想要美白,她的建议是:墨镜、帽子和遮阳伞。至于防晒霜,她也推荐物理防晒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氧化锌,一般的儿童防晒霜就可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