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老皇城根儿旁的馒头山明年旧貌换新颜

2015-12-16 07:29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朱明君 记者 陆海峰

  #!time!#馒头山位于杭州城南,凤凰山脚、旧皇城根旁,可谓杭州最古旧居住区,房屋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造的。正因地势以及遗址保护等限制,馒头山社区一直存在老旧木结构房多、违建占道多、群租房多,道路狭窄,到处盘结的电线,无证餐饮,彩钢板违章搭建出租房等火灾隐患集中且突出,已严重威胁和影响上城区消防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过最近,不少路过那边的市民肯定也发现了,馒头山社区附近很多人家门口竖起了脚手架,不少工人也都在房屋顶上敲敲打打,到底怎么回事?原来,今年10月,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综合整治开始,其中包括拆除违章搭建的群租房。到明年4月份,整个馒头山社区就会旧貌换新颜,届时将成为杭州山南基金小镇拓展延伸区暨文创特色小镇。

  最大群租房聚居区已关闭

  梵天寺路54号,曾经是馒头山社区最大的一个群租聚集区,经几个月的整治,目前也已全部查封。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这里原本是一个二层楼仓库,2500平方米左右,差不多从2008年起,被改成了群租房。几年下来,这里从原来的40多间房子慢慢扩张到160间,每个房间不到10平方米,而就是这样一个房间里,一般也住了两三个人。

  “同一时间住着两三百人,每户人家都有电器,而原来里面的电线也是四处乱拉,整个房间的消防隐患可想而知。”一名随行的消防人员说。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这个原本群租房的大门已关闭了,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原本住在这里的人已全部搬走,目前处于封闭状态。

  “这里原来确实住了很多人,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后,大家都把自己的电动车放在这里充电,且大家吃饭也都在这里,放着几十个煤气瓶。”社区工作人员说,“所以关闭了这个群租点,对于我们社区来说也是松了一口气,消除了一个重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仓库内部的隔间也已经全部拆除,处于空置状态。接下来,社区考虑将会把一些社区公益设施放在这里,供居民使用。

  违建已经拆除6000多平方

  在凤凰山脚路与馒头山路的丁字路口东南角,馒头山社区的居民习惯称作“笤帚湾”,这里有一排临街的店铺,店铺上方还有三层楼房。

  “这里共有5间房,除了101号是两层楼建筑外,其他四户都是一层的建筑。”南星派出所毛警官介绍。

  但近几年以来,随着社区居民掀起盖房热潮,这里都被改造成了四层楼建筑,除了一楼店面房外,其他楼的三层楼房都用来出租用。

  毛警官指着正在被拆的102号告诉记者,这里之前都盖了四层楼,大概200来方的房子里,一共住了8户人家,15个人。

  记者进入拆除作业区后发现,这一排临街房子,临街一侧作为商铺,出租房出入口都在房子背面,一共有5个入口,在房屋旁边还架设了额外的楼梯,供楼上的租客出入。

  “这里的隐患也在于用水用电,人一多,各种隐患就增加。之前做了大量工作后,无论是户主还是租客,最后也都同意搬离。”毛警官说。

  整个社区排查出来的违章建筑大概有176处,目前已经拆除130余处,共拆违6000多方。其中包括群租房排查出47家684户,清退整治20家315户;发现火灾隐患整治394处,因消防安全问题共查封3处,消防处罚5家。

  同时,针对馒头山社区道路狭窄、消防车无法进入的特点,上城消防与馒头山社区合作,共同成立社区消防工作站,改装一批三轮摩托车,车斗经改装,车上装上警报器,涂上类似消防车的涂装,还随车配置手抬泵、水箱、水带等相关救援器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