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富阳:以传统文化引领和谐村风民风

2015-12-10 09:48  来源:富阳日报 通讯员 张超 记者 王杰 寿旭光

 

  #!time!#“对父母,要孝顺,见长辈,应尊敬;夫妻间,互信任,贫或富,不变心……”在常安镇开展的“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主题活动暨“传承家风、学会担当”成人礼仪活动中,安禾村内8名年满18周岁的颜氏青年在长辈们的带领下诵读颜氏家训,进行成年洗礼。

  常安镇始终坚持“环境立镇、品牌兴镇、乡贤聚力”三大发展战略不动摇,紧紧围绕“战略定位、规划布局、项目带动、文化引领、队伍建设”的“五位一体”发展布局,在抓好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发展的同时,立足于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围绕镇中心工作,突出倡导“家文化、孝文化、和文化”,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共建“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的“醉美常安”。

  传承“家”文化,倡导德行治家

  11月20日,常安镇沧洲村文化礼堂举办古仓倪氏宗谱圆谱庆典。该村宗亲、外迁各地的同宗共祖的支系倪氏宗亲以及金华、陆家坞村的宗亲代表共计1000余人赶赴参加。

  “同根同源,血脉情深。到今年,倪氏宗谱已经续修12次了,对同属一支的倪氏宗亲来说,记谱、聆听祖训是一件大事。”组织此次倪姓修谱的老人说。

  今年以来,常安镇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主题活动,以“家文化”作为切入点,由镇村党员干部带头定立家风家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主动邀请亲人们坐下来,结合传统宗族文化、家庭故事和未来畅想说出自己的想法,将“讲道德、重家教、守规矩”的优良传统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最美家训”评选及“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以群众监督、邻里互励、典型宣传等方式鼓励党员干部群众持之以恒的遵循孝悌谨信、爱众亲仁的传统美德。

  常安还成立了“醉美常安”人文大讲堂“草根”讲师团,邀请退休老师、退休干部等19名志愿者担任讲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家风故事等为主题,通过“菜单式”预约的方式,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志愿服务活动、文化礼堂活动等平台开展志愿宣讲。

  “全镇在‘家文化’活动推进中,坚持古为今用、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有效地促进了基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常安镇党委委员王莉说。

  践行“孝”文化,营造暖心氛围

  近年来,常安镇通过“醉美常安”人文大讲堂、“十大孝星”评选、重阳传统敬老礼仪等活动激励党员群众主动“学孝”、“尽孝”,社会公益事业及民生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赢得了群众声声叫好。

  去年6月,常安镇建立以“慈善送温暖·爱心在常安”为主题的“爱心超市”。每月10日,困难群众可到镇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大厅免费领取捐赠衣物。截至目前,“爱心超市”共收到捐赠的衣物5000余件,赠送衣服3000余件,实现辖区内困难家庭受惠全覆盖。

  今年6月,常安镇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养老院及残疾人庇护中心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由常安镇委托杭州广恒锌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建民营”模式进行养老管理服务。此举不仅履行了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保障职责,还调动民营企业力量,主攻五保供养服务中心护理薄弱环节,不断促进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转变。

  8月,常安镇“爱心食堂”正式启动,立刻成为镇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及妇联“姐妹帮扶队”的固定服务基地,16个行政村的志愿者主动报名每日轮班,在厨房和餐厅配合工作。目前,“爱心食堂”每日接待来往老人、群众200余人。

  常安镇镇长徐雪峰表示,希望在政府的引导下,以“孝”为基,凝聚社会力量,弘扬奉献精神,充分整合和发挥民间力量,不断健全关爱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的长效服务保障机制。

  共筑“和”文化,构建平安格局

  尊老爱幼、遵纪守法、守望相助……传统文化中积淀了大量引导群众向善之语。

  今年以来,常安镇依托四线联动、维稳救助基金、组团联村等工作体系,创新开展平安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挖掘传统文化人文精神,助力乡村社会综合治理。

  以机关干部“每周一小时”、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为载体,将平安政策及全镇综治工作中出现的涉及信访、维稳等典型案例相关内容与历史故事、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宣讲、文艺演出等形式进行推广宣传,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社会教化作用。

  推广捆绑式网格服务。开展镇村干部“走村入户”、“民情恳谈”,邀请信访人与村民代表参与进来,从群众家常、家风开始谈起;收集、整理流传民间的宗族家训、典故等特色文化题材,深挖当地特色文化的的丰富内涵及思想精髓,寻找传统文化与法治、和谐文化的结合点,推动法治文化、诚信体系建设,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同时,将涉及重点维稳、信访督查任务情况及时上报,把矛盾纠纷分派给各职能科室,形成合力,统筹推进。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蕴含着引领民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助推社会综合治理的有效手段。如今,群众对平安文化建设的认同度、参与度日益提高,为实现社会管理长治久安、建设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常安镇党委副书记凌涛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蔡雯瑶(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