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三门广植红树能净化海水和空气

2015-11-20 07: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晖 通讯员 林苗苗 叶洁

  “红树林能净化海水和空气,有效吸收养殖塘营养盐、氮磷等污染源,又能固岸护堤,防风消浪,防止淤泥流失,还能当做生态旅游观光树,‘一举三得’。”今年开始,三门县在全县9万多亩海水养殖塘进排水河道两岸,逐步推广种植红树林,保护和净化养殖塘,减小废水排放对近海和滩涂资源的污染。

  “三门是海水养殖大县,为了进一步改善养殖生态环境,我们经过多年试种,选择了最为适宜的红树林。”三门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叶春宇说。11月18日,记者来到该县最早推广种植红树林的蛇蟠岛养殖基地。“目前我们在岛内2万多亩养殖塘周边,种植了3万多株红树林,还成功培育出红树林苗。”县农林局蛇蟠乡林业站工程师叶国旺告诉记者。他们先后在岛上种植了2.5万株红树林。

  “我们经过近百种树种的试种,发现红树林净化海水的功能尤为突出。”叶国旺说,红树林由于长期生长在被海水淹没富含有机质的滩涂淤泥中,根系发达,枝叶繁茂,全身布满海绵状的通气组织和呼吸根,能大量吸收海洋中的污染物。

  记者在一处河道两岸种有红树林边上的养殖塘看到,水质清澈干净。而在百米外还未种植红树林的养殖塘,水质较为浑浊。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陈丽芝现场对两处养殖塘进行水质测试,前一口塘各项水质指标明显优于后一口塘。两家养殖户介绍,他们今年收入竟相差三分之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林柏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