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为什么如此难以预测?山体滑坡这些知识要知道

2015-11-16 07: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李风

  浙江日报讯 13日,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仅最近一年,陕西山阳、贵州福泉等地都出现了重大山体滑坡,令人揪心。

  山体滑坡到底有多大破坏力?我省哪些地方易诱发山体滑坡?营救难度多大?面对此类灾害如何防范与自救?11月15日,记者来到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一一解开谜题。

  山体滑坡几无安全期

  山体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软弱带)整体或分散地顺坡下滑,俗称“走山”。成因有地震、降雨或融雪,河流、洪水等地表水对斜坡坡脚的不断冲刷,不合理的人类工程活动、海啸、风暴潮等。由降雨引起的滑坡在世界上分布最广,发生频率最高,每年各地的汛期几乎都是山体滑坡高发期。

  专家表示,因为山体滑坡几乎无安全期,存在不确定性,只要具有易发滑坡的环境工程地质条件,就存在相当高的成灾风险。

  我省属地质灾害频发区

  多山让我省地质环境条件变得复杂,加上人类高强度的工程活动,我省地质灾害较为频发。山体滑坡在浙江分布广泛,轻则地面开裂、房屋倒塌;重则堆埋道路、堵塞河道、摧毁各种工程设施。

  截至目前,我省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5907处,涉及全省700多个山区乡镇,其中温州、杭州、丽水、金华、衢州均超过500处。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占全省陆地面积的65.5%,有6.67万平方公里,其中高、中易发区有2.8万平方公里,占易发区面积的39.1%,涉及近410多个山区乡(镇),约550万人口。

  近年来,山区经济发展较快,建设活动很多,更增加了地质灾害隐患。据省国土资源厅统计显示,2001年至2014年,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4483起,因地质灾害造成死亡失踪208人,直接经济损失6.4亿元。

  滑坡发生后救援困难大

  从历年来看,滑坡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颇大。2013年7月四川都江堰发生特大山体滑坡,18人死亡,107人失踪;2014年10月陕西黄延高速发生山体滑坡,9人当场死亡,10人抢救无效死亡。据统计,我国每年因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死亡人数占各类自然灾害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

  破坏力为何如此大?以此次为例,事故现场作业面并不大,但塌方量达到30多万立方米。山体土层一泻而下,房屋中的木头和泥墙结构被埋后很难形成相对安全的避险空间,给救援和人员生还增加了难度。

  由于受灾面积较大,救援人员难以确定被埋人员的位置。同时,为避免二次塌方,不能大面积深度挖掘,大多数只能徒手救援。

  多看多听及时自救

  在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国土资源部门都设有明显的标示牌,当地政府会发放宣传材料,将灾害类型、规模、诱发因素、潜在危险、预警信号、撤离路线等告知居民住户。如果发现周围环境有异样,要一边撤离一边及时通知群测群防员。地质监测部门会通过短信平台将险情发送给群测群防员,带领当地群众做好灾前转移。

  如果滑坡已经发生,应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山体两侧奔跑;无法逃离时,应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着重保护好头部;险情还未解除时,不可贸然进入附近房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