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下月1日起全面实施快件实名制收寄

2015-10-26 06:53  来源:温州网 王雄涛

  新闻回顾

  #!time!#10月22日~23日,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国家邮政局等十几个部门决定,自即日起到2016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各地要落实寄递物流实名登记、寄运物品要先验视后封箱、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

  前日上午,温都记者携带鞋子、书籍、包等4个包裹,来到市区顺丰、中国邮政、韵达和中通4家快递公司进行交寄。结果显示,除了邮政和韵达拆开邮件查看外,其他两家并没有拆开查看,而这4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已知晓邮件实名收寄的消息。温都记者以Angelababy的名义,顺利寄出了4个快件。(详情见温州晚报10月25日报道)

  快递公司回应

  根据公司规定进行相应处罚

  报道见报后,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之前他们公司一直要求员工对收寄快件进行开箱验视,公司内部也一直在抽查开箱验视,对于没按要求执行的员工实施处罚等。经他们向快递员了解事发经过,当时经手的快递员是新员工,而且和寄件人认识,因此便疏忽大意,拿起包装盒晃了几下就通过了,他们会根据公司规定对此进行相应处罚。

  韵达快递的温州地区相关负责人说,上门和在网点接受快递包裹时,他们已执行了开箱验视的要求,但在实名登记过程中,因为之前有部分市民对此比较抵触,他们出于尊重个人隐私,在确保邮件安全的前提下,也就没有坚持让顾客进行实名登记。

  对于快件全面过机安检问题,顺丰和韵达等快递公司负责人均表示,接下来,他们会逐步在快件处理场地、分拨中心,设立X光机安检等设备,对收寄的快件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快件安全。

  快递管理部门

  已接到实名收寄登记制度的通知

  将逐步完善处罚措施

  据温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去过多家快递网点,发现部分网点没有执行开箱验视,并将其中较为严重的4起案例,转交到温州市邮政管理局进行处理;对于实名收寄登记制度,他们已从相关会议上接到通知,具体管理配套措施尚未出台。

  温州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称,目前,温州一天快递数量在80万件~100万件,他们一直强调邮件要开箱验视,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应积极配合快递人员开箱验视的行为,如果部分市民不配合,快递公司可不予收寄。

  该负责人称已接到通知:今年11月1日全面开始实施实名制收寄,从明年1月份开始,推动实施邮件、快件全面过机安检,但具体文件和操作细则还没出台。他们正在印刷相关登记表格,届时会发放到各快递公司。目前他们在实名登记制度的操作上,还处于摸索和逐渐完善阶段。

  温州快递公司协会

  业务员流动性大增加实名登记难度

  温州市快递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实名登记,因为现在很多快递公司的网点,还没配备类似于车站和宾馆那样的智能刷卡设备,目前只能在纸质表格上进行实名登记。因为快递公司业务员流动较大,万一信息不慎泄露,就可能给市民带来麻烦。此外,他还表示此前已经接到通知,要求明年起,本地快递企业必须配备邮件快递X光机安检。“国家对快递行业管理的规范方向正确,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逐步完善。”该协会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