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城雕,以什么姿态迎接亚运?

2015-09-24 06:13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詹程开 文/摄

  《东坡与美食》雕塑前都是垃圾。

  #!time!#雕塑是城市之魂的象征,一座好的城市雕塑,往往是一个城市艺术气质与精神风貌的点睛之笔。

  随着成功申办2022年亚运会,杭州迎来了全世界更多关注的目光。而矗立在城市里的雕塑,作为城市公共艺术的典型代表,也将成为杭州展示给世界的一张特殊“名片”。

  现在,杭州城里,大大小小的雕塑有不少,有部分雕塑曾经受到过“创伤”。

  如今,那些受伤的雕塑是否愈合了?又有哪些雕塑正面临着新困扰?杭州的雕塑将如何为这座城市增光添彩?

  不少雕塑的“老伤疤”,现在已经渐渐愈合

  近年来,杭州不少城雕屡遭人为破坏,被饱受诟病。如今,这些城雕怎么样了?

  记者首先来到南宋御街,在距离鼓楼城门不远,靠近大井巷的转角处位置,有一处“杭州九墙”的雕塑,那是一组包含9个主题的艺术墙。每一组墙面,3米宽10米高,内容包括老式自行车、旧阁楼的楼梯,老式煤饼炉等,将老底子杭州人的生活风貌展现得惟妙惟肖。

  而曾经有一度,这些雕塑墙上,却被周边的商户挂上了店招,用于招揽顾客,破坏了城雕的形象。

  不过,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发现所有店招都已经拆去,雕塑又恢复了本来面目。

  在环城西路与北山街交叉口,有一座“宋嫂撑伞”铜雕特别有名,铜雕中的宋嫂体态婀娜,常常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合影。

  但是,宋嫂手上撑着的那把铜伞,却是命运多舛,已经被多次折断。周边不少的居民反映,虽然这座铜像位于水池中央,但离池边很近,可以踩着旁边的小石块靠近铜像,少数游客就会抓住宋嫂手上的伞柄合影,时间一长,细细的伞柄免不了被折断。

  为此,相关部门加强了日常管理和文明宣传,目前经过修复的伞柄,没有受到过任何伤害。

  垃圾满地和人为涂鸦,让雕塑的美感大打折扣

  在中山南路美食街上,有一组雕塑,叫做“东坡与美食”,这是一组由花岗岩制成的雕塑,主要以舞台情景剧的形式,表现了苏东坡和百姓一起烹制、分享美食的热闹喜庆场面,这样一组雕塑放在美食街上,原本是对美食文化的点缀。

  但记者发现,这组雕塑的卫生状况十分堪忧。不仅雕塑周围的地面上垃圾满地,就连雕塑前的一口锅里也装满了垃圾,让雕塑的形象大打折扣。

  就在离这组雕塑不远处,有一组叫做“宋记”的雕塑,它以鼓楼的染坊遗址作为艺术创作背景,通过民间砖雕艺术的空间组合形式,再现了南宋御街染织手工作坊的劳动场景,但在这组雕塑的中央,赫然放着一卷草席,大煞风景。

  走访中,记者发现,雕塑被游客乱涂乱画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在孤山公园内,有一座名为“品”的大理石雕塑,雕塑的介绍上有一句话,“很庆幸能用一生的时间,来体会西湖的每一个春、夏、秋、冬”。

  但遗憾的是,雕塑身上,随处可见很多用红笔画上去的“信笔涂鸦”,让雕塑美感尽失。

  除了乱涂乱画外,还有人会在一些雕塑上签上自己的大名,甚至写上一句不伦不类的话。

  铭牌纷纷缺失,雕塑沦为被遗忘的风景

  尽管目前杭城的一些大型雕塑的完整性还是不错的,特别是西湖边一带,基本没有看到残缺的情况。

  但在一些细节上,仍然存在缺憾。记者发现,不少雕塑普遍存在缺少介绍铭牌的情况。由于一些雕塑本身缺乏直观的表现力,不少游客看了半天,也不明白眼前的雕塑到底表达的是什么意思,传递的是怎样的理念。

  对此,杭州市城雕办办公室副主任项晓明告诉记者,这些基本都是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但现在不少铭牌已经很难补全,因为很多雕塑的作者现在已经找不到了。

  “不过,现在所有新建的雕塑都明确要求设置铭牌,对于一座雕塑而言,有了介绍铭牌,其设计理念、表达的内涵都可以阐释清楚,让游客一目了然。”项晓明说。

  其实,对于一座雕塑而言,铭牌虽然只是一些细节上的功夫,但却对增加一座雕塑的记忆至关重要,不然,外形再完美的雕塑,没有赋予文化的内涵,最终也只能沦落为一道被人遗忘的风景。

  入城口没有像样的雕塑,明年开始要重点规划

  记者从杭州市城雕办了解到,目前,杭州市的雕塑总量大约在600座左右,主要包括的是在公共空间内相对有体量的雕塑,一些比较小型的雕塑并没有计算在内。

  雕塑分布的集中区域包括西湖风景区、钱江新城、运河沿线、西溪湿地等地方。

  项晓明说,这两年,城市雕塑的破坏情况比前些年已经好多了,主要原因是管理的职责更明确了。

  过去,大家觉得雕塑破坏情况特别严重,是因为发现问题后,很难找到对应的部门来管理,后来经过梳理和登记之后,明确了所有雕塑都由土地的权属单位进行维护和保养,大家如果发现雕塑有残缺或者遭到破坏,都可以向属地的管理部门反映,很快就能得到修复。

  在项晓明看来,目前,杭州城市雕塑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所有入城口都没有像样的雕塑。随着杭州成功申办2022年亚运会,入城口将成为杭州向外国宾客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

  “目前,我们重点想把杭州所有入城口,都梳理一下,然后做一个概念性的规划,看看各个入城口都适合做什么样的雕塑,一旦概念规划做完了,就可以针对各个入城口做具体方案了。从明年开始,这项工作就会陆续开始。”项晓明说。

  项晓明认为,现在杭州的雕塑是不少,但部分雕塑建得过于随意,建设模式有点混乱。其实,雕塑的建设不应该是匆忙中随意完成的,雕塑应该是永久性的,要给人以美感,让人可以透过一座雕塑记住一座城市,接下去的规划和建设,都会参照这个目标来进行。

  杭州将打造两个雕塑公园

  重塑城市雕塑景观体系

  那么未来杭州雕塑将如何合理规划呢?

  根据最新编制《杭州市城市雕塑专项规划》,杭州市希望能从城市的人脉、城市的空间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做一个全新的梳理和规划,让杭州的城市雕塑布局可以更加合理。

  《专项规划》梳理了杭州各个地域的文化特色,未来杭州市将集中打造“7个城市文化雕塑景观集群”、“7个城市功能区城市文化雕塑景观组团”、“11条雕塑景观廊道”、“13个重要城市文化雕塑景观节点”和“2个公共艺术创意实践基地”为重心的杭州城市雕塑景观体系。

  规划中,细分了16类比较适合杭州市的文化雕塑元素,包括运河文化、钱江潮文化、杭商文化等题材,同时,对每一个文化展现的重要程度也作了层级划分。

  今后,在钱江新城,奥体博览中心等区域,更多会出现体现城市新风貌、具有视觉冲击力的雕塑,而在武林广场、吴山广场、南宋御街等区域,会用雕塑的手段,去找回逝去的城市历史文化印记。

  同时,杭州还将首次建设两个雕塑公园。

  一个是城西休闲公园,位于汽车西站以西,天目山路以南,近期已在建设公园配套设施,筹划对外开放,今后将陆续引入城市雕塑。公园的雕塑建设要具有国际一流水准,园内作品都会经过严格筛选,主要以一些富于内涵、具有地域特色、有文化气息的雕塑为主,包括一些国内外大师级的雕塑作品,也都会出现在公园内。

  另一个是钱江新城市民公园,这里将打造公共艺术创意实践基地,集艺术创作、教育、娱乐、旅游等综合功能为一体,让让更多市民全方位了解认识雕塑艺术。

  规划编制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市民和游客对雕塑认同感的增加,代表杭州的知名雕塑就会渐渐浮出水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