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伢儿玩滑梯时发生碰撞 两天后双方家长三人倒在血泊里

2015-09-22 08:42  来源:杭州网 

  昨天12:03,李先生来电:义桥磨刀村,两小孩吵架,双方大人大打出手,场面非常血腥。

 

  昨天朋友圈转发的现场照片,重庆一方的奶奶(左)手腕被砍伤,另一方湖北夫妻(右)均身中数刀。

 

  德国漫画家卜劳恩名作《孩子吵架大人闹》,幽默而深刻。

 

  昨天一起血腥打斗令人唏嘘

  磨刀村是萧山义桥镇蛟山村下的一个小村。村子为什么取名磨刀,本地村民大多说不上来。

  靠近村中心,老远就看见黑压压一片人。村里流动人口比例不小,口音也是五湖四海,但无一例外都在讨论上午的“砍人事件”。

  “满地是血哦!刚才来洗了地,现在看不太出了。”一个穿着花衬衫、一口四川话的小伙子带我去看了事发现场。

  现场是一条宽阔的小巷,巷子里一半道路是人行道,上面摆着七八部外表略显老旧的健身器械,都是运河边、小区里最常见的款式,但小巷深处一部器械旁,虽然经过冲洗,仍沾满黯淡的血迹,看得人心惊。离这处血迹三四米远的墙角里还有另一摊暗红,面积、浓度,都跟这处相仿。

  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抱着一条跟她差不多大的小白狗怯生生走过来,似乎想玩器械,又有点不敢。

  “这里是不是杀人了?”她问。我摇摇头,她犹豫了一下,还是扭头跑了。

  三人各中数刀失血严重,起因居然是……

  一段事发时不知谁拍下的视频,在磨刀村村民中间广泛传播。

  视频里,一个30出头,穿连衣裙的女子,头发蓬乱、满脸是血地蹲在地上,搂着自己已经昏迷的丈夫。丈夫伤势显然更重,左侧脖颈处有道大伤口,血从伤口不断涌出,女子用手帕紧紧帮他按住。

  “拿着铁棍,一句话不说就上来打,还拿刀砍!怎么会这样啊!”女子一边抽泣一边哭喊。

  拍摄人镜头一转,又拍到了斗殴中的另一方:一个50来岁的大姐,双臂展开、仰面躺倒在对面墙角,右手腕重伤,同样血流如注,不省人事。

  “都是为了小孩子啊!”几个从重庆来打工的围观人说,50来岁大姐一家是他们老乡。“受伤大姐是我们老乡的妈妈,老乡夫妻两个在外面味精厂打工,平时不回来,小孩都是奶奶带……”

  据知情村民介绍,受伤大姐姓龚,有一个孙子一个孙女。上周六下午4点左右,龚大姐带着孙女来事发地点玩,碰到一对母子。

  “龚大姐的孙女大概就三四岁,对方一个小男孩也是差不多年纪,两个小孩都在玩健身器械,都看上了其中一个滑梯。”重庆老乡说,“后来两个小孩子争起来,可能大姐的孙女推了人家小男孩一把。对方妈妈就火了,跟大姐吵起来。”

  而昨天上午血腥事件到底怎么上演的,在场的村民大多没有亲眼目睹,但大家各处打听,还是能拼凑出一个大概。

  “上次吵了架后,对方妈妈怀恨在心了。今早她老公在,她就叫了老公一起出来,在这条小巷子堵龚大姐。龚大姐老远看他们对自己指指点点,就感觉不对,马上给老公打电话。然后小夫妻就冲上来吵架、伤人,大姐老公赶到看老婆伤成这样,也抄了家伙,把小夫妻砍了。”

  案发细节村民们可能说不精确,但事件后果已很明白——

  受伤的小夫妻被120送到戴村骨伤医院,急诊室医生告诉我,两人是上午9点08分拉进来的,当时女方神志还比较清醒,但伤势很重,后脑勺被人砍了四刀。她老公更重,被砍中颈动脉,失血过多,来的时候一度没有心跳呼吸。现在两人经过抢救,都在ICU,男方生命体征还不太稳定。

  龚大姐则被送去了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下午二点半我赶到时,医生刚好做完手术出来。“她除了右手腕动脉被砍中,大出血外,肩膀、后脑也都各有一处刀伤,情况非常危险。好在手术成功,她的生命体征现在已经平稳。”医生说。

  龚大姐的弟弟龚先生对我说:“我跟我老婆就住我姐姐家楼下,但那天为小孩子跟人家吵架的事,她回来倒没说起。“早上我们都上班去了,我姐夫也上班了,姐姐一个人送大孙子去幼儿园。事发的时候她应该是在送完孙子回家的路上。”

  龚先生说,他姐夫在五金厂打工十多年,人一向很老实,这次估计也是见老婆受伤,才会情绪失控伤人。“他已经跟民警自首了。为了点孩子间的小事情弄成这样,我们也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昨天下午,萧山警方发布了案情通报——

  2015年9月21日上午8时许,萧山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义桥镇蛟山村公园处有人打架。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发现系赵某(男,49岁,重庆人)夫妇与高某(男,29岁,湖北人)夫妇双方因矛盾引发打架斗殴。

  经初查,起因系赵某夫妇的孙女(2岁左右)与高某夫妇的儿子(2岁左右)于9月19日在该公园玩滑梯时发生碰撞后引发双方家长矛盾。今日上午双方再次相遇后,又发生争吵继而互殴,导致高某夫妇、赵某妻子等三人受伤(有刀伤),现三人均在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

  目前,赵某等涉案人员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已被萧山警方控制,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孩子玩耍起争执家长怎么处理?

  孩子玩耍起纷争,双方家长该怎么处理?很巧,前两天网友“葡萄的呼吸”曾在19楼空间发起一个名为《如果你看到别的小朋友来抢你家孩子的玩具,你会怎么做?》的帖子,短短几天点击量破9万,近400位家长投票表达立场,其中39位家长选择介入,345位家长选择让孩子们自己解决。义桥这起事件发生后,19楼空间转载了快报的微信报道,并在后面附了类似问卷,选择“大人别插手”和“不能袖手旁观,要替孩子讨回公道”的比例为504∶21。

  选择让孩子们自己解决的家长“hxf1973”说:“做好我们自己该做的,孩子的世界让他们自己解决。过分护犊的家长,其实是害了孩子。这样的孩子在过分关注保护下,一般会成为两种人——家里老虎,外面老鼠;或家里外面都是老虎。真走上社会,都会很惨的!”

  选择马上介入的家长“孤胆夜游魂”说:“别人抢我们孩子的玩具,我会让他们互相抢一会儿,然后制止抢玩具的小孩。我们孩子抢别人玩具,我也会第一时间上去制止。我希望她了解到,这社会,别人会抢你的东西,你要自己站出来反抗,同时也要告诉她,不要去抢别人的东西,我们有自己的坚持。”

  就这个问题,昨天我也请教了杭州市胜利幼儿园总园长章玲敏。

  “孩子,特别是年幼的孩子在相处过程中抢着玩一个滑梯或玩一件玩具,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章老师说,“我的意见是,家长最好还是进行及时疏导。记住是语言上的疏导,而不是直接用力量去阻止抢玩具的那个孩子。你可以告诉两个孩子,好的东西就要学会分享,你先玩一会儿,我再玩一会儿,这样大家才能都体会到这件玩具的乐趣。”

  “一般来说只要家长能克制住自己的脾气,就算看自家孩子被推了一把,也能心平气和地做出这样的疏导,对方孩子肯定也是能听进去的,这同时也避免了双方家长的相互指责,既缓解了气氛,又教育了孩子。”章老师说。

  此时,我不禁想起德国漫画家卜劳恩名作《父与子》中那组经典的《孩子吵架大人闹》画面——

  故事里,儿子和自己的小伙伴打得不可开交,打完后,儿子满脸是泪地找他的光头爸爸诉苦,爸爸火冒三丈,拉着儿子就去找对方家长理论。两个爸爸越吵越火,最后打了起来,两个孩子开始插手立在一旁观战。而当爸爸们战况激烈时,他们已经和好如初,在一起玩石子游戏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亿 金洁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