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300米见绿,500米见花
城北秋意渐浓,这些路你走过吗?

2015-09-22 06:46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周莉 施卫 叶文文 记者 魏皓奋 文/摄

  #!time!#每年扩绿30万平方米终见效果,杭州城北如今成了一个“大花园”

  300米见绿,500米见花

  城北秋意渐浓,这些路你走过吗?

  曾几何时,老杭州人印象中的城北,总是天灰蒙蒙的,机器声轰隆隆的,这里是厂房云集的工业摇篮,难得见绿。

  而如今,在杭州拱墅区一系列绿化专项行动的强力推动下,曾经光秃秃的城北,变得一片绿意盎然。

  春花、夏荫、秋景、冬树、赏花、观果……漫步街头,不经意间,你能四季见绿。

  城北的道路、小区、屋顶不断“增色”。过去作为防护隔离带的半封闭式、乔灌草简单配置的道侧绿化已经被通透、明快、多彩的精品绿带所替代。居民步行300米可以见绿,500米可以见花,驻足赏花赏景、边休憩边亲近自然的宁静喜乐。

  四季轮回,陌上花开,一条条绿道,一道道风情。

  城北秋意渐浓,这些路你去过吗?

  石祥路各色植物南北呼应,满眼秋意

  拱墅区石祥路段,浙江省武警总队旁,背靠皋亭社区,有一片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绿化区域,玉兰是这里的主打景观树。

  绿化带主要分布在地块的南北两侧,北侧考虑到石祥路高架的影响,种植了高大的水杉,在丰富植物效果的同时,也进行了一定的隔离,入口处还配种了鸡爪槭、黄山栾树、金桂,丰富秋季景观。

  南侧围墙边则种了整排的黄山栾树,使整个景观南北呼应,增加秋景效果。

  在园路交汇处,都会种植植物来营造氛围,而且每个小的组团都有各自的主题。比如场地中景观廊架所配置的植物以紫玉兰为主景,然后搭配石楠、金桂、黄山栾树、香樟。

  又比如场地中景观亭子所配置的植物以高大的乔木为主,有珊瑚朴、大香樟、黄山栾树、红叶石楠等,场景相对来说会比较开阔,有利于在亭中观景。

  在各个路口,选用的植物也会有所不同。场地靠石祥路右边的入口主要种的是黄山栾树、金桂、红枫、金边黄杨;中间的路口主要选有鸡爪戚、山茶和黄山栾树;场地最左面的植物选有金桂、白玉兰、香樟、黄山栾树,这几个入口,在植物的选择上,并不是一层不变的,会根据植物多重组合。

  通益路以紫薇为特色树种,打造2公里“紫薇大道”

  位于拱墅区桥西单元的通益路,北起花园岗街,南至登云路口,全程约2公里。同时,东西向有连通港、横通港两条河道穿越,是杭州市区少有的20米宽绿带项目,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

  路两侧的植物以香樟、桂花、银杏等为基调,以紫薇为特色树种,打造“紫薇大道”。

  同时,尝试以纳塔栎等特色树种体现春之花、秋之色。注重植物季相、林冠线变化,做到特色鲜明,一路一景,并利用风格、色调一致的园路铺砖及园亭、廊架等园林小品,合理配置特色植物形成开合、明暗变化的通透空间(人行道边、园路边)、半开合空间(园路边)、密闭空间(围墙边)。

  值得一提的是,该绿化带设计采用了“下沉式草地”,体现水意境。

  透水草地沿人行道或商业店铺两侧布置,空间开合变化有致。路随景成,游步道蜿蜒曲折布置。游人时而沿步道而行,偶临凳而憩,时而拾级而下至草地中,站在水埠处,身临亲水,颇有“运河水乡处处河,东西南北步步桥”的独特水乡情趣。

  小河直街垂直绿化遍布房前屋后,“鲜花街区”呼之欲出

  地处京杭大运河、小河、余杭塘河三河交汇处的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东临小河,西邻和睦路,南临小河路,北临长征桥路。

  如今,当地居民“家庭绿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凌霄、藤本蔷薇、茶梅……在居民房前屋后的墙上的花格、地面的花箱以及各色自制容器里,一排排植物长势良好,景观效果极佳,俨然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小花园”。

  郁郁葱葱的绿色中,鲜花正开得热烈,为历史街区的粉墙黛瓦和温润的青石板路平添了一抹生活的情趣。

  与传统的平面绿化相比,垂直绿化有更大的空间。

  小河直街在建设过程中,通过“公司、街区、专人、家庭”四方养护机制,着力打造“鲜花街区”。

  前期,根据小河直街实际,设计花卉种植方案,见缝插绿,沿河设置景观小品,增加彩叶树种。接着,发动街区居民、周边商户开展“五月的鲜花、十月的藤蔓”绿化认领活动,认领辖区内的绿化区域、绿化种类,统一配置阶梯式花卉摆放台并免费赠送花卉,定期考核评比并给予一定补贴,大大地提高了商户和居民的参与绿化的积极性。

  目前,“鲜花街区”绿化已达300米,覆盖面积3400平方米,已种植凌霄等垂直绿化1万余株。

  上塘路乡土植物点面结合,营造个性街心绿地

  上塘路湖州街西北角,紧邻京杭大运河,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该处绿化总面积75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左右,预计今年年底全面竣工。

  该区域打造以槭树科为重点树种的景观主题,配置枫香、三角枫、红枫等色叶树种,同时配以山茶、桂花营造秋季景色。

  景观设计利用乡土植物,生态优势,营造自然植物群落,考虑植物长期景观效果。造景手法上运用点景、框景等方法,为周边居民营造风格独特的个性街心绿地。

  新闻链接

  每年扩绿30万平方米,拱墅区实现“绿色”崛起

  每年扩绿30万平方米!近年来,拱墅区通过一系列绿化专项行动和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已在全区累计种植藤本植物43万余株,种植大苗1.9万余株。倾力打造了上塘银杏林、石祥路道侧景观带、通益路紫薇大道等一批特色精品绿地项目,实现了“绿色”崛起。

  而在拱康路东侧,从康桥路到余杭界,约5万平方米的绿地方案设计正在招标中,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将成为连接拱墅区和余杭区的又一特色绿色大道。

  “绿化专项行动”按照四季多彩的要求,在植物配置中增加球宿根花卉、四季花灌木、秋色叶树木及时花等适生植物,以不同植物的季相变化构成丰富多彩的城市景观效果,促进绿化生态功能与观赏功能的和谐统一,不断增强园林绿化的艺术美感。

  今后,拱墅区将进一步结合地方特色,以独具特色的标志性道路景观打造城区景观新名片,充分展示城区风貌及文化特色,运用悬挂、攀爬、缠绕、摆放、生态墙建设等多种绿化形式,构建乔、灌、藤、花、草相结合的复合式立体绿化彩化体系,美化城市空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