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将为市场带来希望

2015-08-25 08: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袁华明

  #!time!#周一股市以一片绿色收场。截至收盘,沪指跌8.49%,报3209.91点,创200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证成指报10970.29点,跌幅7.83%。创业板跌幅8.08%,报2152.61点。

  股市的深秋难道就提前到来了吗?在养老金入市、国企改革等利好刺激下,A股后市究竟会如何?

  受外围市场拖累

  在上周沪指跌幅高达11.54%的情况下,周一股市再度大跌。稳定市场以来艰难攀上4000点的上证综指已被一路打回至3200点上下。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上午市场大幅下行,主要受外围因素影响比较大一些,A股本身局部高估的这个因素也有,这两大因素的互相作用,形成了一个大幅下跌。

  在外围市场方面,上周五全球市场迎来崩盘式下跌,中国经济数据和新兴市场汇率问题已经超越油价连续下降带来的隐患,成为摆在各大经济体复苏之路上的又一个巨大障碍。

  就在8月23日,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尽管基本养老金入市稳定股市,但是市场周一似乎并不买账。养老金作为超级投资人可能带来万亿资金,有助于进一步加强A股的流动性,但是具体操作还有待时日。一个普遍的共识是,养老金入市有助于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记者也留意到,浙股金字火腿周一却逆势涨停。周一晚间金字火腿发布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公司董事、总经理吴月肖计划自公告日起六个月内,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连续竞价和大宗交易)或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适时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盼长线资金入市

  尽管网上一片“黑色星期一”的压抑之声,有着十多年炒股经验的杭州老股民孙先生却用“绿色星期一”来形容。他说,“黑色星期一”的说法太恐怖了,虽然一片绿色,但市场还不至于崩溃。

  也有股民持有的股票处于停牌状态,近期由于国企改革概念热潮,从央企到地方国企的改革也如火如荼,不少国有股处于停牌状态。股民俞女士说,尽管近期股市上上下下起伏很大,但是国企改革股票总体还是不错的。“不在乎一时的涨跌,做长线还是不错的,对股市要有耐心。”

  李大霄分析认为,后面的趋势还是会慢慢回归理性,有三个方式:一个是现在的这个方式,用空间来换取;第二个是用时间来换取;第三个是通过一些资产重组来慢慢化解高估值的风险。这三个可能性都是有的,也有可能会交叉使用。

  有机构认为,长期而言,全力推进的深化改革、国内宏观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居民财富的配置转移构成了A股长期持续走牛的三大动力源,而管理层鼓励社保、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等将为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尽管当前面临着中短期困难,但正在不断蓄积着向上动力,对A股的未来应充满信心。

  也有不少炒股者总是盯着证金公司增持哪只股票,而证金公司等“国家队”稳定市场的各种传闻都可能影响市场信心。对此,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说明A股市场仍有待进一步成熟,A股投资者也有待进一步成熟。

  对于养老金入市,有专家认为,不要用短期眼光看其对市场的效应,还应看到养老金入市有利于改造当前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有利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能力。对国内投资市场而言,这无疑是一剂良药。有人指出,养老金入市后,主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为辅,投资风险降低,显然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性的提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