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7·26”深圳航空机上纵火事件
当事机组获250万元嘉奖

2015-08-06 11:50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斌 黄小星
 
2015年8月5日,深圳,深航举行表彰大会。

  #!time!# 7月26日零时40分,深圳航空公司ZH9648台州至广州航班发生一起机上纵火事件。由于机组人员处理得当,确保了机上97名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和飞机安全。

  8月5日,中国深圳航空公司举行表彰大会,对成功处置“7·26”机上纵火事件的9名机组成员进行嘉奖,机组人员共获奖250万元人民币。除机组人员外,飞机上还有两名见义勇为乘客也各获奖15万元人民币。

  据深圳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两名乘客是台州人张学美和陈金彪。

  另外,记者也从深圳航空公司发布的信息中了解到更多关于此次纵火事件详情。

  乘务员在服务过程中

  闻到疑似汽油味道

  钱报记者从深圳航空公司处了解到,事发时,ZH9648航班5号乘务员董雪琼在客舱服务过程中,闻到后舱部位有疑似汽油的味道,立即向乘务长报告,这引起了乘务长周晨菲的重视。周晨菲悄悄安排安全员、乘务员分工检查巡视。

  董雪琼在巡查时发现在25C座的男子有些异常,多次提醒后那名男子才离开座椅,向客舱前部走去。而董雪琼在整理25排座位时,闻到有刺鼻的汽油味,而且发现25排A、B座位上下和壁板上都有明显的液体痕迹。她立刻告知安全员王浩鹏和兼职安全员杜福。

  安全员闻讯赶到后舱部位,可就在此时,25C座的那位男子跑到前舱点着明火。

  后经证实,这名纵火男子名叫翟金顺。

  乘务员拿大瓶可乐砸向纵火者

  向乘客高声大喊“请相信我们”

  正在播放下降安检广播的周晨菲,突然听到一串尖叫声。她顺手撩开前服务间与头等舱之间门帘,就看到翟金顺站在前舱座位旁,头等舱座位附近竟燃有明火,于是她赶紧抄起前服务间的灭火器冲了上去。

  看到有人在客舱纵火,3号乘务员张小勿也迅速拽下头等舱与前舱隔帘灭火,还拿起身旁的大瓶可乐砸向翟金顺。

  在收到客舱有人纵火报告后,机长蔡小戈立即启动紧急程序,沉着应对,与副驾驶杜欣密切配合。

  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火情,董雪琼一下子冲到客舱中间,高声喊到:“请大家坐好!坐好!!请相信我们!相信我们!我们有能力的!”

  与此同时,两名安全员也从后舱飞扑过来,安全员王浩鹏正面迎击,虽然他的手臂被翟金顺突然拔出的利器刺伤,鲜血直流,但他仍旧与对方展开了肉搏。

  另一名安全员杜福则迅速接过4号乘务员刘莉从后舱送来的灭火器,与乘务组快速配合,将明火扑灭。

  台州乘客见义勇为

  抄起枕头与对方对峙

  就在翟金顺冲向前舱并点燃明火的时候,头等舱唯一的旅客、坐在第一排靠窗的陈金彪也闻到了后排座椅传来浓重的汽油味。

  感到异样的陈金彪随即转身往后看去,发现其后排座椅已经起火,于是他马上拿起手边的矿泉水浇了过去。

  与此同时,陈金彪看到了一男子突然站在头等舱座椅旁,挥舞着一把尖刀向他靠近。为了让这名男子不伤及自己并保证航班的安全,陈金彪随即抄起座位上的枕头与对方对峙。

  在陈金彪的竭力反抗下,翟金顺又逃回了经济舱前排。

  随后,坐在11排C座来自台州的旅客张学美也看到在经济舱前排,有一名身材矮壮的黑衣男子点燃了明火。而在客舱安全员追上去制止翟金顺时,该名歹徒更欲对乘务员和其他旅客行凶。

  见况,张学美连忙上前帮忙,“我想伸手把他按住,但他手上有凶器,划了我胳膊一刀,受了点伤。”但张学美不顾手上的伤口,举起经济舱的行李向歹徒扔了过去,配合安全员,控制了歹徒的进一步行动。而后,在安全员、陈金彪和张学美的努力下,翟金顺的行凶范围被控制在了头等舱附近。

  另据报道,有目击者称,当时乘务员和几个男乘客把行李架上的行李架拿下来,堵在头等舱的门口,不让歹徒进来。这时候歹徒又第二次点火,烟特别大,又黑又浓。

  张学美表示,在当时的情况下,这是本能的反应。“我们都是一个飞机上的,不把他制服,我们所有人都会有危险。”对于赶过来英勇制敌的安全员,张学美说:“他非常优秀,冲上前逼近歹徒的同时一直喊着‘你们到后面去,牺牲我一个不要紧’,让我们很感动。”

  由于担心可能存在作案同伙,乘务长立即前往后舱进行广播:“如果有旅客是军人或消防人员,请出来帮忙!”随后组织乘务员安抚惊慌失措的旅客们……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快,机上广播中响起了机长通报飞机下降的广播声,飞机开始紧急下降。安全着陆后,周晨菲按照机长的指令组织紧急撤离,在短短的1分钟时间内,97名旅客全部安全撤离完毕,整个撤离过程竟然比平时演练还快。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于兆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