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雨水已经在路上,周五周六略凉快

2015-07-16 14:33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time!#今年的三伏天“含金量”十足,即使在西北气流影响下,生出的层云还是抵挡不了太阳的热情,昨天杭城的最高气温仍冲向了33.8℃。

  气象台的小伙伴说了,和往年比起来,7月中旬出现这样的气温一点都不稀奇,主要是前阵子的凉爽天让我们过得“太滋润”,一时面对高温还有些难以适应。

  今天杭城的云会多一些,气温预计24℃~31℃。空气质量继续不给力,轻度污染,预计杭州市AQI为101到120,首要污染物还是臭氧。省气象台预计,在多云打底的天气格局下,今天午后到夜里,浙南地区部分有雷阵雨。

  好在,再熬上一天,就可以短暂地小凉爽一下,因为雨水已经在来的路上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明天起(17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杭州有一次降水过程,气温小幅下降,虽然最高气温仍在28℃~31℃左右,但相比35℃上下,周五、周六我们可以稍微喘口气了。

  只是,19日起,晴热天气又要卷土重来了。

  这热才刚刚开了头,已经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特别是最近在北方的同学,纷纷表示“热得受不了”,并担忧“如果8月份还这样可怎么过”。

  其实,根据中国天气网的一份数据来看,17个省会级城市中,有12个在7月的平均高温日数是全年最多的。这17个省会级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西安、石家庄、济南、郑州、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南昌、长沙、武汉、福州、重庆、广州、南宁。

  据中国天气网称,从常年平均来看(1981年~2010年),北方高温天主要集中在6~7月。以北京、石家庄为例,6月和7月的高温日数在全年中所占的比例均超过84%。其中北京常年高温日数最多的月份是7月,平均有3.8天会出现高温;其次是6月,平均有3.2天会出现高温。也就是,通常8月以后,北方基本没什么高温天。

  南方高温集中出现在7~8月。以杭州为例,7月和8月的高温日数在全年中所占的比例达85.93%,杭州常年高温日数最多的月份是7月,平均有14.43天会出现高温,其次是8月,平均有8.97天会出现高温。

  这么一对比,小记不禁泪满襟——过一个夏天,我们遭遇高温日的天数,竟生生是北方的3倍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于兆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