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百岁老太都这么拼 你还好意思蹉跎岁月吗

2015-07-14 14:53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舒也文 沈云娣

  

老太太一笔一划写的自己名字
 
老太太的脱盲证书
 

      #!time!#有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杭州江干四季青街道三堡社区有位老太太赵顺金,牛大了!这话老人家切切实实地实践了。

  赵老太太今年刚好100岁,一辈子没上过学的她,在100岁这一年发奋图强了,用10天时间参加了扫盲班,识字写字。就在昨天,她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张贴了照片盖了红章的脱盲证书。老太太拿到红本本左看右看,笑开了怀,一旁一样都花白了头发的儿子罗荣生给老妈妈竖起了大拇指,“妈妈你最棒!”

  扫盲班迎来最大龄学员百岁老太赵顺金

  社工一对一开小灶每天学2小时

  今年6月,三堡社区的社工刚把扫盲班开班的消息放出去,就接到不少居民的报名电话。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这招生广告居然把小区里100岁的寿星赵顺金给招来了。

  老太太的这份决心把社工们都感动坏了。可老人家毕竟100岁了,行动不是特别方便,贴心的社工们决定给老太太开小灶。扫盲课程为期10天,每天2小时。社工陈丽君要么自带教材上门,要么老太太在媳妇的陪同下到社区,一对一,一个字一个字抠着学。

  昨天的社区办公室里,老太太给我们展示了这10堂课的学习成果。

  一张A4纸上,黑色的签字笔写了大大的两个字“杭州”。“奶奶这个念啥?”陈丽君贴着老太太的耳朵喊。

  “杭州”。老太太用纯正的杭州话念了出来。

  陈丽君又换了一张,上面写着“鱼”。

  老太太笑了,“这个我认识,一条(guang)鱼的鱼”(条在杭州话里念guang)。

  陈丽君说,老太太眼神不太好,社工和家里人就用黑色签字笔在A4纸上把字写得大大的。社工念一遍,老太太用杭州话跟着念一遍,念完了还要亲手写一遍。

  从原先只认得自己名字到现在,老太太已经认识了100多个字,青菜、芹菜、家里的住址、鱼,老太太都会念会写了。

  拿到脱盲证书要考试

  冲着老太太这股认真学习劲儿,社工们稍稍放了点水

  扫盲班的脱盲证书,也不是随随便便就拿到的,要正式考试通过才可以。

  陈丽君给钱报记者看了这份考试试卷,有填空、有连连看各种题型,比如第一题就是让你写出家庭地址,还有给你一幅生姜的图让你写出它的名字,或者给出各种节日和相对应的日期让你连连看。

  “我们单独给老太太考试的,老太太100岁了,不容易的。”陈丽君坦白,老太太考试,社工们还是稍稍放了水的。“冲着老太太这股认真学习劲儿,都得给她鼓励,何况人家大部分都答对了呢。”

  罗荣生说,家里人都特别支持老母亲。“每天在窗边的桌子上学写字的模样,就像小孩子似的。”罗荣生笑说,老太太有时候也会偷懒的,学了20多分钟坐不住了也会开小差,我们就监督她鼓励她,“要认真学哦。”

  昨天,我让老太太写自己的名字,100岁的老人家认认真真地把“赵顺金”三个字写了出来。“金”字里的一小撇和一小捺,老太太写成了两个圆圆的点点,很可爱。

  为啥100岁了还要识字认字

  老太太说,年轻时卖菜不识字吃了不少苦

  可能有人说,都100岁了,为啥还要学识字认字?老太太的二儿子罗荣生说,老太太年轻那会吃过没文化的苦头,一直挂在心里呢。

  老太太那时侯在龙翔桥菜场摆摊卖菜,做个体户。有一段时间,她接到一个活儿,为浙大食堂送菜。食堂的人每天来拿菜,再把第二天要的菜列好菜单交给赵奶奶。

  傍晚回到家开始备菜时,赵奶奶就犯难了,一天学都没上过的她,菜单上的字几乎都不认识!赵奶奶村里的人,当时几乎也都是文盲。这可怎么好?赵奶奶为了不丢掉这笔大生意,经常步行好几里路,到隔壁村找到识字的人请教,这才弄明白菜单上的要求:“大豆100斤,青菜300斤……”

  “没文化的苦头妈妈是体会最深的,所以家里再穷再苦,她都要供我们上学。”罗荣生说,大哥79岁,是大学生,在那个年代已经是超高学历了,都是老母亲一直坚持供他上学。

  至于老太太的长寿秘诀,罗荣生说,她喜欢吃肉,最关键一点还是心态好,用时下流行的话说就是“超级淡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于兆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