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天是父亲节,但这样的事情听起来则令人唏嘘
——欠90岁老父亲600元医疗费不肯付

2015-06-21 08:14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尚法 记者 陈洋根

  #!time!#杭州市上城区法院执行局上个月开通执行公开网(网址http://zxj.hzsccourt.cn/Default.aspx ),公布一批“老赖”的名单与照片,为了增强操作性,还在专网上公布了举报电话,派专人24小时值守。

  可前两天,法官对于要不要曝光一位“老赖”感到相当纠结。

  欠老父亲600元医疗费,儿子一拖再拖不肯付

  杭州方大伯出生于1926年,今年虚岁已经90岁了。可早在2001年就因赡养费的事情与儿子小方打官司。2001年经法院调解,小方每月支付赡养费100元。2013年,双方再次因赡养费闹到法院,小方每月支付赡养费300元,并承担三分之一的医疗费。可是,二人关系并没有得到改善,除了每月例行公事汇款300元外,医疗费一直未付。方大伯只能颤巍巍地来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两年来该儿子承担的医疗费600元。

  小方其实年纪也不小,今年也已退休,有稳定的退休收入,可他就是欠着老父亲的医疗费不肯给。

  更让上城法院执行局叶承华法官气愤的是,经法院执行查控查询,小方光一个银行账户就有2万多元!这样对待自己的老父亲无论于情、于理、于法,都是说不通的,在旁人看来,小方就是“不孝子”。

  叶法官了解到,方大伯有三个子女,与其他子女都相处甚好,唯独与小方关系不睦。如果将小方的事情在执行公开网直接曝光,可能激化双方矛盾,而且对案件以后的执行不一定有好处。

  刚巧是端午节连着父亲节,叶法官本想打电话通知小方来法院再好好劝一劝,以解开小方的心结,让双方过一个有意义的父亲节,不料方大伯留的小方号码打过去是空号;而原始诉讼案卷《送达地址确认书》小方留的手机号码,竟也“易主”,接电话的人声称不认识小方!如何联系上小方竟成为一个难题。

  按道理,执行员小叶完全可以按图索骥,根据查控信息将小方的存款扣划,顺利地将方大伯的赡养费执行完毕。但是叶法官不愿简单地这么做,他想在端午节后亲自到小方家再劝一劝,争取让小方认识自己的错误行为,为方大伯好好地补过一个父亲节……

  执行公开网让老赖“无处遁形”

  再说说上城区法院执行公开网开通后对“老赖”们的威慑力有多大。

  比如对“老赖”吴某,执行局钱军法官说起来是满肚子苦水:“案件标的刚满10万元,还有进口的奔驰车作抵押,但人车失踪,看似很好执行的案件一直执行不掉。”

  当钱法官在今年1月拿到案卷时,也以为是小菜一碟。他二话没说,首先利用法院的执行管理系统对吴某执行查控,然后到车管所查封车辆户头,又到房管局了解房屋具体讯息,可是越查心里越没底。原来吴某的手机早已停机;根据民政部门的信息反馈她是单身;她名下虽有奔驰车,却无影无踪;她在萧山虽有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屋,却在银行处抵押贷款了58万元,还被其他法院查封;而银行查询的反馈信息竟是吴某在浙江无任何存款!

  2015年5月,杭州市上城执行公开网开通以后,“老赖”吴某上了榜。

  5月26日下午,就有人匿名拨打了执行局的举报电话,透露吴某有辆奔驰车可能已经被卖到北京。接到报警后,钱法官马上查询了车辆的违章信息,发现该车确实在北京有违章记录。执行局立即让法警连夜赶赴北京,调查到处理违章的驾驶员身份证地址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两位法警在小区附近苦守一天,终于发现吴某浙A牌照的奔驰车驶回小区……

  目前,上城法院执行公开网分设执行惩戒、执行信息、执行曝光、司法拍卖、网上咨询、举报指南六个栏目。至今已累计曝光“老赖”31人,限制出境的当事人16人,限制高消费的当事人58人,发布执行通告147件,实现了网上服务、监督两大职能。杭州市上城区法院执行局将定期通过执行网将“老赖”们公示于众,广而告之,让“老赖”们在阳光下显现出来,无处遁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