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本想查查是不是瘾君子 一看竟是涉案五千万的通缉犯

2015-06-05 06: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吴彬丙 记者 邹洪珊

  #!time!#慈溪巡特警大队的吴警官,警惕性很高,在路上看到个男人精神恍惚,跟吸过毒似的,就上前盘问。

  盘问的结果,男子没吸毒,是身体不舒服。可尽管他一个劲喊冤,吴警官跟同事还是把他带回了巡特警大队。为什么?因为男子虽然洗清了“瘾君子”的嫌疑,却暴露了他的另一个身份:曾在上海犯案,是涉案5000万的全国通缉犯。

  这应该算是史上最歪打正着的抓捕了吧。昨天下午,巡特警大队将这名网上逃犯移交给了上海警方。

  男子脸色发青,言辞闪烁

  巡特警起疑心:难道是个瘾君子

  昨天,慈溪巡特警大队的吴警官给记者讲这段抓捕经历时,自己都觉得太巧:

  上午9点50分,我带着几名特警队员进行日常巡逻,当时走到孙塘南路路口,就看到一个穿黑衣的男人,从对面的口腔医院出来。

  我一看这个人,脸色发青,没精神,一边走路一边摸耳朵,看来看去总觉得有点不对劲。

  你知道干我们这行的,各式各样的人见多了,有时候就有点疑心病,比如这个人,我就觉得状态有点不对,他的样子,跟那些吸毒的人有点像。

  我盯着他,多看了几眼。那个男子估计发现了,也盯着我,一直看。

  一般人嘛,看看也就算了。这个人是一直盯着我们,看我们越走越近,突然掉头就走。

  那时候,我就想,估计有问题。几个队员也在跟我打眼色,看来大家都起疑心了,于是我们拦住他,出示证件后,请他出示下身份证。

  这个男人有点慌,说:“我身份证没带,朋友拿去开房间了。”

  那我就说,你身份证号码说一下。结果他支支吾吾,又说忘了。

  这就有点不对了。我们继续问他,做什么工作。他说在上海做工程的,来慈溪看朋友。

  那他朋友哪里的呢?他一会说是开网吧的,一会说是KTV上班的,最后又说是卖水果的。

  仔细一查,他不是瘾君子

  是个涉案5000万的网上逃犯

  在进行这番对话时,男子言辞闪烁,手里却紧紧抓着一个灰色的包。于是吴警官要求检查男子的包。

  一听这话,男子突然脸色一白,直擦汗:“我的包,都是钱,没别的……”

  到这份上,谁都看得出有问题了。吴警官坚持,男子有些无奈地打开包。

  卡夹的最后一层,夹着一张身份证,上面的照片正是男子本人。

  几分钟后,特警队员抓住了男子的手:“跟我们走一趟吧。”

  男子被带上车,还一个劲喊冤:“我是来看病的,犯了什么事啊!”

  “你去过上海吧。”吴警官说。

  男子突然沉默了。

  怎么回事?原来,拿到身份证后,吴警官用对讲机联系了大队指挥室进行查询,指挥室的回复是:张某,江西人,全国逃犯,案由诈骗,案值5000万。

  他一直躲在朋友家里

  这次出门是因为耳朵痛得受不了

  男子姓张,41岁,江西人。他的名字,6月3日刚刚列入全国通缉的名录——今年5月20日,张某伙同他人,以高价接受银行承兑汇票为诱饵,骗了上海一家公司5000万的承兑汇票。

  张某的公司,之前对外宣称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办理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周期短到账快,所贴的利息远远低于银行。上海一家企业为了加快资金回笼,就委托张某的公司办理,结果资金是兑现了,兑现的5000万元钱却跑到了张某等人的口袋。

  事成之后,那家企业打他们电话,电话一直打不通,才意识到被骗,报了警,上海警方立案侦查后,将涉嫌诈骗的张某上网通缉。

  但对于自己上网的事,张某其实一无所知。他是因为心虚,才不敢拿出身份证。

  而根据张某的交代,这不是他第一次犯案,在慈溪他也曾有案底。

  2000年,张某跟着老乡来慈溪打工。2004年,他因为进入工厂盗窃铜器600多斤,以盗窃罪被判刑。出狱后,他在坎墩又打了一年工。

  2006年,他跟着朋友,到嘉兴开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之后也开始涉及承兑汇票业务。

  在上海犯案后,他到慈溪是来避风头。6月2日晚开始,他一直躲在朋友家。但几个晚上没睡好,耳疾犯了,痛得整个人精神萎靡,只好去医院看病。

  昨天下午,外逃的张某在慈溪被抓获后,已经移交上海警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