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诸暨:两成学生就读民办学校

2015-05-15 07: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婷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15日讯 你知道吗?诸暨全日制民办教育机构在校生人数达到全市在校生人数的19%以上,到今年底,这个比例还将扩大到25%以上,预计到2017年将达到40%以上。

  一年前,省政府批准诸暨开展扩大民间资本进入社会领域改革试点,在创新增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存量盘活的体制改革、建立公平准入的竞争机制、建立民间资本进入社会领域的激励机制等四方面开展改革试点。

  改革试点一年来,诸暨民办教育动作越来越大。仅去年一年,诸暨就获批新办民办教育机构39家,包括中等规模以上民办幼儿园8家。开放民间资本投资学前教育领域,原则上不再新设公办学前教育机构;支持民间资本投资新办义务教育学校;鼓励高中段学校通过公建民营、委托管理、混合所有制等多种形式办学;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和公办、民办学校之间组建教育集团等新政策。

  从1983年创办第一所民办学校越兴中学以来,诸暨的民办教育经历了一个由小规模、低档次到高标准、大规模的发展过程。如今,海亮学校、天马学校、荣怀学校已成为诸暨民办学校中三颗闪亮的明珠,逐步形成了中国民办教育中特有的“诸暨现象”。

  诸暨还探索出一条通过土地、税收、融资、教师待遇、学生助学等优先要素相结合,进一步扩大民营机制办学的新路子。如与办学相关的营业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举办者个人所得税的地方财政贡献部分,自开办当年起3年内由财政部门给予80%的奖励补助。在核定编制内继续实行向全日制民办教育机构公派教师的制度,公派教师原有身份保持不变。

  截至目前,诸暨拥有民办全日制中小学6所,民办学前教育机构82家,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87家,在校生总数超过3.5万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林柏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