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80后新台州人给仙居土鸡蛋插上O2O翅膀

2015-04-30 10:28  来源:中国台州网 陈林建

  #!time!#如今,各种奇奇怪怪和不靠谱的化妆品和来路不明的国外代购充斥着我们的朋友圈,这让我们不自觉地就将微商和传销、假冒伪劣产品联想在一起,而那些真正用心在经营产品、品牌的微商却埋没其中。

  就在这个上演着“劣币驱逐良币”、无序竞争的微商市场,沉下心来发掘微商的价值和盈利模式的似乎成了一件另类的事情。今年4月,距离“80后”新台州人赵伟创业过去了一年零一个月。一年前,他和朋友一起,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卖起了仙居山村里的土鸡蛋。

  在椒江洪家街道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民居中,几件简单且老旧的家具和斑驳的墙壁裂痕,诉说着这间房子经历的岁月。民房外面是一个加工作坊,即使隔着门窗,依然可以听见外面传来的机器轰鸣声。只有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还在提醒着记者,我们身处的时代和这次采访的主题。

  墙外明媚的阳光穿透墙壁的间隙映在赵伟黝黑的脸庞上。在这个晴朗的上午,这位“互联网+”时代的年轻创客口若悬河地向记者诉说,他接下来的土鸡蛋O2O电商创业计划和梦想……

  一年卖出去5万枚土鸡蛋

  “我出生在安徽阜阳,小时候爸妈在台州打工,我在家乡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老人家会拿土鸡蛋给我补身体,当时两三天才会有一个鸡蛋。后来尽管物产越来越丰富,但土鸡蛋吃不到了。”赵伟说,很早他就萌生了做土鸡蛋文章的想法。去年2月去仙居玩的时候,他发现当地有很多农户用传统方式养鸡。

  他意识到,这些吃谷物的散养鸡产下的土鸡蛋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客户群体除了有孕妇、小孩、老人、病人的家庭外,还有那些注重食品健康的年轻人。“一方面是土鸡蛋销售渠道单一,另一方面城里的消费者求土鸡蛋而不得,我在本地的论坛里经常看到有人求购土鸡蛋。”赵伟说。

  赵伟和做电商的朋友张鹏一拍即合,他们两人马上就在朋友圈里吆喝起了土鸡蛋。“我们先去考察了可以合作的农户,拍下照片发到朋友圈,有人买的话,再向农户买下新鲜的土鸡蛋寄过去。一开始都是朋友买,第一单是卖给路桥的一位朋友,一共15个鸡蛋。”赵伟说。

  一年下来,赵伟和张鹏的土鸡蛋销售额达到了近30万元,一共卖出去5万枚左右的土鸡蛋。“我们还在上海、浙江发展了好几个分销商。根据统计,有三成客户是我们自己朋友圈里的朋友,还有七成是朋友带来的客户,或者是分销商带来的。”赵伟说。

  P2P+O2O结合品牌建设

  让每一枚鸡蛋追根溯源

  2015年4月,为了书写更长的故事,赵伟给他们俩的创业画上了一个逗号。“单单这样在朋友圈里卖卖做不长久,模式太简单,容易被人仿照,所以我们打算做品牌。原本我们俩都是兼职在做,现在都辞去工作,准备全身心投入到品牌和新的模式建设中。”

  在考虑之后,赵伟准备将品牌形象建设和P2P+O2O移动互联网营销模式结合起来。“首先,是对我们的品牌形象进行包装,我们已经拟定了自己的品牌名称,还将设计LOGO和外包装。”他说,这只是自己土鸡蛋品牌计划的第一步。

  接下来,他将主要依托微信公众号进行品牌推广和营销。“在过去一年的朋友圈销售中,我们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土鸡蛋是真的假的’。为了向客户解释土鸡蛋的真实性,我会将农户的照片发过去,但是对于建设品牌来说这还远远不够。”赵伟说。

  “微信公众号除了是一个购物平台之外,还将是我们产品的溯源平台,我们会将每一个农户的信息和生产能力发到上面,每一枚鸡蛋上还有能够追根溯源的二维码,这样将农户和消费者以P2P的形式联系起来。”赵伟说,消费者除了实时订购之外,还可以按照时间段进行一次性预订,接下来他们还打算建立城市地推团队拓展销售渠道。

  客户互动与个性化订制

  融合互联网元素

  不过,对于一个“互联网+”概念的创业模式来说,建立与客户的互动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去年,我们发现在土鸡蛋上作画可以提高附加值,因此我们又找人在鸡蛋上画了很萌的图案。”赵伟说。

  在增加这样的品类之后,他们的客户群拓展到了那些追求新奇产品的年轻人。“在过去一年里,我们的彩绘蛋很畅销,所以接下来我们要拓展这一项,由客户来设计图案,海选出最受欢迎的印上去,另外还提供个性化订制,客户可以买来送恋人、父母、朋友等。”赵伟说,这方面的环保涂料和印刷成本会上去,但是他认为,做精品就要追求极致。

  目前,赵伟已经和仙居一家合作社达成了初步的合作。“山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工作,留下的要么是老人家,要么是没有其他技能,传统模式的养鸡产蛋对于他们的技术门槛和体力要求并不高,用互联网让他们的鸡蛋走出大山,也将为山村人们的生存条件带来变化。”

  希望可以赢得风投机构的青睐

  “我们的公司注册已经在着手准备中,名字准备注册为‘一村一品’鲜蛋农业有限公司,如果土鸡蛋做得好的话,还可以通过这种模式把山村里更多的土特产对接到城市里去。”赵伟说,项目的启动资金有他和张鹏过去一年攒下的积蓄投入,这些钱将用于产品LOGO、包装形象设计。

  “在我们改头换面并在客户那里赢得口碑之后,我们打算吸引一些风险投资。尽管台州目前有一些卖特产的实体店在售卖土鸡蛋,但是这种结合互联网的模式还没有人来运作,作为最先起步者,只有认真去做,才可以赢得投资方的青睐。”赵伟说。

  目前这个团队里只有他和张鹏两个,他负责策划和售后工作,张鹏负责销售和渠道建设,他还需要设计和技术人员的加盟。“从全国来看,据我所知四川有家初创企业在做,他们最近拿到了400万元的天使投资。”赵伟说,他打算在将来第一阶段的融资中,出让20%的股份换取300万元的投资用于地推团队以及进一步的品牌建设。

  采访手记

  愿你梦想照进现实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互联网+”在台州默默地发展着,这些三线小城市里的新兴创客就像火山下涌动的岩浆,在地面上,除了刻意去探寻他们的媒体人和专家,普通百姓很难发现他们的存在。但是,他们手中的一个个项目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总有一天会像火山一样喷涌而出。

  踩上了生活方式变革这一历史齿轮的“创二代”,从自己生活开始迸发出灵感的退休阿姨,还有那些试图为自己奋斗多年的传统行业带来变化的老一辈创业家。电商版面的采访中,我们见到过不同身份的“互联网+”创客,但是这一次的创业者自身所处创业条件是最触动我的。

  身处陋室,却仍然未放弃改变生活的斗志。在这样的条件下,能够从O2O+P2P电商的角度把自己的创业付诸实践并取得初步成就,也让人对赵伟的创业计划抱以更多的期待。这是“互联网+”时代,一个寒门子弟的创业故事,愿你的梦想和透过斑驳墙壁的阳光一样,早日照进现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