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句“我是你领导” 温大一女教师被骗4万元

2015-04-11 06:32  来源:温州网 周琳子

  #!time!#“××,我是你领导,给我打×万元急用。”近日,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一名女老师接到一个自称是其“领导”的电话,被骗4万元。据我市公安机关统计,今年3月1日以来,我市共发生此类案件74起,其中鹿城23起,瓯海15起、龙湾12起。涉案金额共计82万余元,其中万元以上案件34起。

  典型案例:“领导”急用钱,喊你来垫付

  4月2日下午4时,这名温大的女老师接到这通“领导”来电后,自然而然认为他是“陈部长”。电话中,他要求她次日早上到其办公室一趟。

  次日上午,“陈部长”再次来电称有领导在其办公室,急需用钱,让女老师汇款到他指定的银行卡。女老师随后一次性向指定账户汇去4万元,等反应过来已无法追回钱款。

  无独有偶,在温工作的贾先生上月底也中了招,被“领导来电”骗走5万元。

  记者验证:多追问几句,“领导”露出马脚

  一名接过“领导”电话的人给记者提供了骗子电话,记者随后回拨该电话,看看骗子究竟是如何行骗的。

  记者:“你好,我是××,刚刚谁打我电话。”

  骗子:“噢,××,你明天早上来一趟我的办公室。”(对方语速缓慢,声音洪亮,很有领导的架势。)

  记者:“请问,你是哪位?”

  骗子:“我是你领导啊,你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很多受骗者在这样的追问下会顺势说出自己的上级领导称呼,让骗子有机可乘。)

  记者:“噢,不好意思,我一下子没听出来,不知您是哪位领导?”

  骗子:“我是你的上级领导,这样都没有想起来,你明天可以不用来上班了。”(“领导”摆出一副唬人的态势,在“高压”之下,可能会有受害者上当。)

  记者继续装傻:“不好意思,我刚来单位不久,请问你是陈总吗?”

  骗子:“你才想起来啊,我就是陈总啊。”(这个凭空捏造出的“陈总”,对骗子来说,意味着受害者终于“上钩了”。但对受害者来说,也可以一下子就让这个骗子露出马脚。)

  警方支招:报错领导名字,或回拨真领导电话求证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一名副教导员介绍,类似骗局一般分“三步走”:首先,骗子第一句话,都会直接叫出姓,如小林、小庄等。这种叫法,符合领导对下属的叫法。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受害人信息;第二步,一句“我是领导啊”浑水摸鱼骗信任。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受害者出于对领导的畏惧,会选择一个身边跟骗子声音相像的领导,直呼:×局长或者×主任。于是,骗子顺水推舟,马上答应:我就是×局长;第三步,打官腔、摆架子“威慑”下属借钱,如在外面吃饭钱不够等。这种冒充领导的诈骗,受害者会觉得,总不能打电话问领导:“你是不是真的找我借钱?”

  “接到这样的电话,不妨报错领导姓名或回拨真正领导电话求证。”警方提醒,近期我市冒充领导来电的通讯诈骗案频发,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全力侦查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