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失眠门诊女性占三分之二

2015-03-20 10:3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郭军

  #!time!#21日是世界睡眠日,笔者从宁波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获悉,宁波失眠门诊女性就诊者占了三分之二,而更年期女性占所有失眠门诊者的七分之一强。

  昨天公布的数据中,睡眠问题就诊人群中以青少年和女性居多。其中,31-45岁的青年人有519人,占门诊量的28%;46-55岁女性278人,占门诊总量的15%。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的专家认为,心理应激是引起失眠的最主要原因,比如人际冲突,重大生活事件如婚育、工作压力、事业面临重大选择或转变等等。

  失眠就诊人群中,女性占据了三分之二,这可能跟女性的一些心理生理特点有关。具体来说,精神因素如生活的打击、工作与学习的压力、未遂的意愿等都会导致焦虑、情绪低落、神经系统的功能异常,从而引发失眠。其次,生理因素如乳腺疾病、更年期生理改变、月经不调、孕期等,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导致失眠。另外,女性应对能力相对较差,部分人因睡眠环境适应能力差,也会造成失眠。

  另据康宁医院两年来对更年期女性的睡眠状况调查,发现对自己睡眠不满意的占近四分之三。然而,这个人群的就诊率不高,只有七分之一的人因为睡眠问题求治于专业医生。

  52岁的王大妈原来从事财务工作,现在在家休养中。一年前她惊恐地发现每天自己只能睡2个小时,一睡不好,就懒得与人交流,容易发脾气,白天没力气做事,晚上一过10点睡不着。就医后,通过睡眠脑电图检测,发现其实她睡着的时间远远不止2个小时,她的担心程度就下降了,也不怎么害怕睡觉了。医生分析,她是过度重视睡眠,恐惧失眠因而加剧失眠。医生建议她重新上班,每天运动,有睡意时再躺下。

  研究发现,参加体育活动少的女性在更年期睡眠质量较差。这也提示众多女性朋友从青少年时代起就加强体育锻炼,并一直保持这个定期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

  医生还提醒市民,如果发现自己失眠,可以先自己疏导,若是还不行,就尽早求助专业医生,找出失眠的根源,一点点消除它,然后建立起良好的睡眠习惯。比如:不在床上玩手机、不深夜K歌与应酬喝酒、定时定量运动。同时,放空自己的心灵,学会淡定地应付生活中发生的如意和不如意的事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