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提高领取养老金年龄是否就是延迟退休?

2015-03-19 10:53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陈伟华

  #!time!#近日,网传2015年新的退休年龄规定出炉,并对延迟退休时间作出具体规定。事实是否如此?提高领取养老金年龄是否就是延迟退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求证。

  对网传延迟退休,市民反应不一

  网络版“2015年新的退休年龄规定”对延迟退休规定如下:2015年开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和居民应当推迟1年领取养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迟2年,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女性65岁领取养老金。而从2020年开始,1960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和居民推迟6个月领取养老金,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男性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同时,还按“延迟退休”政策对退休待遇进行了测算。

  此消息牵动了广大参保职工的神经。我市部分参保人员,尤其是即将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及劳资人员,都在关注这事。

  针对“网称退休年龄延后”这事,市民各持不同意见。一些一线工人希望能够早点退休,因为他们大多从事体力劳动,收入水平偏低,且不是很稳定,退休后可以获得稳定的养老金收入,尤其是近年来国家不断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水平,他们认为如果早点退休,再找一份新工作,收入还能再高一些。

  而临近退休年龄的干部,不论男女,有相当一部分则认为,可以适当考虑延长退休年龄,尤其是职位和职称高的。据分析,此类人群工作强度不大,很多人虽到退休年龄,仍可胜任工作。一些特定行业,如医生和教师等,往往是“越老越吃香”。

  “我一直在留意网上说的这件事,我在一家小企业上班,再过几年就要退休,工作忙、压力大,早想好好歇歇了。然而最近一系列有关养老金改革的消息,真把我吓得不轻。”家住椒江宏达花园的王玲红说。

  看着刚退休的老公,每天去市民广场散步、打太极拳,每月还能拿到5000多元的退休金,李灵芝在羡慕的同时,心里也犯起了嘀咕,“我还能按时退休吗?”与王玲红一样,再有2年就到退休年龄的李灵芝,最近也一直在关注养老体制改革问题。

  国家尚未出台“延迟退休”政策

  3月9日,记者登录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网站,搜索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发现并没有动态更新,上面也没有有关2015年新的退休年龄规定。

  随后,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目前“延迟退休”政策尚处于专家研究和论证阶段,国家人社部还没出台相关政策和规定。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介绍,按照国务院国发【1978】104号等相关文件规定,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即男性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管理或技术岗位)年满55周岁、女工人(操作、生产或服务岗位)年满50周岁,方可办理正常退休手续。养老金从办理退休手续的次月起,按月领取。目前,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是依据个人缴费时间(含视同缴费)长短、缴费基数高低,以及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等因素计算得出的。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金问题愈发引人关注。2013年6月初,人社部表示正在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社科院、人大、清华和武大等院校的多个专家团队,参与制订改革备选方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