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小区物业费为何难收 业主不愿交 物业收不上

2015-03-10 09:51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柳祥宝 郑 红

  陶祎之制图

  #!time!#1981年3月,中国大陆第一家物业管理企业—深圳市物业管理公司诞生。物业管理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已逐渐成为房地产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住宅小区的增多,入住人员的庞杂,物业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近几年,我市部分物业服务公司因业主拖欠物业费而一走了之的情况时有出现。

  台州市物业收缴加权平均率在80%左右

  据台州市物业协会统计,目前我市物业服务公司70%处于经营困难,20%收支平衡,只有10%保持盈利。

  “物业费是一个物业服务公司正常运营的基础。目前,台州市物业收缴加权平均率在80%左右,但是按正常收费标准,在价格对等的条件下,物业费收缴率必须达到94%到95%,公司才能维持收支平衡。”台州市物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方远集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黄赣浙告诉记者,物业费的收缴难度大是物业服务公司很头疼的一个问题。

  根据记者对我市部分小区住户的随机采访,总结起来业主拖欠物业费的原因大致分为三种:一是一些业主无故拖欠;二是认为物业公司收费不透明或不合理,服务与价格不符;三是部分业主因开发商不履行售房时的承诺,以拒交物业费进行抗议。

  张先生在阳光新景租了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一年物业费大概在150元。

  由于长时间在外出差,张先生没有缴纳物业费。“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没享受到物业提供的服务,为什么要交?”他觉得,即使要交,也要打个折扣。

  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小俞2014年4月在太平洋大厦租了一间单身公寓,一年租期,物业费连房租一起缴清。

  今年1月1日,大厦物业撤出。“我交了物业费,却因为个别人没有交,让我深受其害。那我为什么要交?”小俞觉得这是物业服务公司违约了。

  业主与物业的矛盾往往会导致拒交物业费

  “物业服务公司与业主间的矛盾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不单单是物业费的原因。”黄赣浙认为,一些开发商擅自更改规划、缩小面积、简化配套设施,这些问题在业主入住后逐步暴露出来,业主在跟开发商交涉中得不到满意的答复时,会寻求物业服务公司的帮助,物业服务公司因此代人受过。

  在很多小区,多数业主入住后一般不会主动提出建立业主委员会,只有当业主与物业服务公司产生利益冲突时,才会想起成立业主委员会。流于形式的业主委员会,导致业主权益受损得不到解决,物业公司收费困难也没人能帮助解决。

  “管理人员素质偏低,管理服务不到位,规模效益差,企业亏损严重,发展后劲不足。”黄赣浙说,一些物业服务公司自身也存在不足,不能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

  黄赣浙说,这些矛盾最终都导致业主拒交物业费。“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又难以维持运营,这是恶性循环。”

  黄赣浙举了一个例子,以景元花园为例,10年前,保安月工资在800元左右,现在要3000元。“成本快速增加,物业费却没太大提高,盈利空间被大大压缩。公司如果减少成本,那服务就跟不上,整体物业品质难以提高,更谈不上创新服务。”

  物业纠纷,该如何正确维权

  对于物业纠纷,当事双方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如何维权?

  “物业纠纷的案例很多,物业公司没有依据合同履行职责,往往是业主选择拒交物业费的原因。”浙江华顶律师事务所律师潘道广说,业主享受了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即使对服务不满意,拒交服务费的行为也是不合理的。

  潘道广介绍,业主想要维权,要有针对性的记录违约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情况,保留好相应的证据,可以采取拍照、摄像或文字记录对方签字的方式。

  如果交涉失败,可以向业委会投诉,然后由业委会发函给物业公司。如果物业公司没有作出整改,则可以寻求物业主管部门的帮助,将情况反映给居委会、街道办事处或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部门,由他们出面协调处理。

  “物业公司也应通过正当、合法途径解决欠费问题。”潘道广说,物业公司在经书面向业主催交未果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提起诉讼的方式解决。

  潘道广说,一些物业公司为了迫使业主交物业费,而采取拆水表、电表的做法,这是违反法律的。供电、水合同的对方当事人是电力、自来水供应公司,物业公司更没有权利以此催收物业管理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