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假期幸福感不能靠天数

2015-03-02 08:19  来源:湖州日报 段思平

  #!time!# 春节假期“谢幕”,不少上班族喊出“强烈建议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声。有网友甚至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元宵。新华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5.49%的网民支持延长春节假期。

  适当延长春节假期,确实是呼应了民众的合理诉求。毕竟,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在7天假日里,数十亿人次的大迁徙,人们千里奔波只为回家与家人团聚。可是在路上就要几天时间,真正能陪家人在家乡度过的时间很短。但如果像大部分网友所希望的,春节假期一直休到元宵节,看上去很美好,却又不太现实。

  这边厢,老百姓觉得假期过得太快不过瘾;那边厢,短期内延长假期天数并不现实。因此,要破解这个难题,我们不能仅仅盯着假期天数做文章,更要考虑如何提升假期的幸福感。

  首先,有必要打造多元的假期文化。“黄金周”已经诞生了10多年,但国人的休假方式似乎没有多大变化,无非是以物质消费为基本特征的购物、聚会、旅游。吃吃喝喝、走亲访友固然也是过节的应有之义,但多一些文化元素,如赴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参观,在文化演出中放松心情,在图书馆里“安静地做一个美男子”,无疑能更加丰富节日的体验。

  其次,让更多的家庭有条件在节日里实现“逆向迁徙”。有网友抱怨, 7天假3天在路上,如能实现“逆向迁徙”,让老人去子女家里过年,就能省去子女奔波之苦,也增加了父母子女相处的时间。改变春节的单向流动,需要城市为外来务工人员营造家的氛围,为他们提供更多均等化服务,让他们真正产生归属感,愿意“且认他乡作故乡”。

  最后,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只有保障员工的带薪休假权利,让人们灵活安排、自由选择休假时间,才能有效减少节日扎堆出行现象,缓解交通、景区等各方面的拥堵压力。提升假期幸福感是一个综合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社会文明持续发展,千万别指望延长天数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马菁华(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