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信用“黑名单”让老赖寸步难行

2015-02-04 14:00  来源:温州日报 华萱 缪眎眎

  #!time!#“失信将受到信用惩戒!”打开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样的警示语。在这个网站上,不仅能查询到老赖的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还有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和履行情况等。近日,平阳法院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让老赖无所遁形。

  为回国过年,他主动还钱

  “我要回家过年,我还钱!”近日,平阳法院执行干警小钟接到一个越洋电话,被执行人章某主动联系法院要求还钱。

  今年54岁的章某在3年前借了好友黄某5万元,一直拖欠不还。2年前经黄某起诉,法院判决章某还款,半年前黄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章某在官司结束后就跑去欧洲,在亲戚的一家公司里从事财务工作,因长期不回国,也拒不履行法院判决,使得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年底到了,章某想回家过个团圆年,可在买机票时被民航购票系统拦截了。原来,法院经查后,认为章某属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情形,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而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高消费行为均被禁止。

  章某急坏了,四处打听后终于明白是这么回事。没多久,他委托国内亲戚将所欠本息汇入法院执行账户,法院在收到章某汇款后,及时将其从“黑名单”中撤回。

  怕被朋友看轻,她还了钱

  我来交执行款了,请你们赶快将我从名单上删除吧,不然我都没脸见人了。”就在不久前,刘某专程从瑞安赶来法院还钱。

  2012年7月9日,刘某向杨某借款10万元,约定2个月内还款,可直到法院强制执行,刘某也才还了2万元。随后她对执行法官避而不见。因她属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情形,她也上了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今年1月,刘某与朋友相约外出旅行,所有攻略都准备好了,包括行程和住宿也全部安排妥当,直到买不了机票时,她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旅行泡汤了,自己被朋友笑话,颜面尽失。她赶紧主动到法院偿还剩余执行款。

  执行干警小钟说,失信曝光台是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项强有力措施,可以说,对失信行为只有“出重拳、下猛药”,才能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使失信者寸步难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邵一然(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