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说好的学区房变了配置 购房者感觉被“忽悠”

2015-01-23 10:3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time!#说好能去的学校去不了了,这让许多购房者慌了神。近日,嘉兴市民谢女士拨打党报热线82400000,反映自己购买的海宁上峰华府楼盘,在开盘时打着城南小学学区房的旗号,但临近交房,业主们却发现自己购买的楼盘被划入的是马桥小学学区。“我们都是为了孩子上学才花大价钱买的房子。现在开发商不仅爽约,还和业主们‘打起了太极’,迟迟未给出解决方案。这是否涉嫌欺诈销售和虚假广告?应该如何维权?”谢女士说。

  业主:承诺的学区房怎么变了?

  位于嘉海公路旁、经都二路经编总部大厦南侧的海宁上峰华府楼盘,于2012年年底正式开盘。优质教育资源学区房是楼盘的主打宣传口号之一。“当时宣传单页上、楼盘外围墙上都写着这里是城南小学的学区房。”正是冲着这点,2013年8月,谢女士购买了这里的房子。但是,当2014年海宁教育局关于城区公办初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发布后,谢女士发现该楼盘根本没在预想的城南小学学区范围内。

  据悉,跟谢女士一样,奔着城南小学学区房而购房的业主不在少数。通过业主们出示的一份楼盘当时的宣传资料,记者看到“享紫薇中学、城南小学优质教育”等字样十分醒目,但当记者查阅上峰华府最新的楼盘简介时,在有关“学区所属”一项,如今显示的却已是马桥小学和紫薇初中。这些都证实了业主们的说法。“买房又不像买其他商品,很多人一辈子也就只能买一套房。现在想进的学校进不了的话,对孩子的未来都可能产生影响!”业主们表示。

  房产公司:宣传单页上有提示

  对于业主们的质疑,记者首先采访了海宁上峰华府销售处的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上峰华府这个楼盘之前都是由另外一家销售代理公司负责的,至于前一批销售人员是如何宣传学区这块内容,又是以何种依据来做宣传的,他并不清楚。“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楼盘确实是划在马桥小学学区里的。”该负责人表示。

  “当时楼盘附近的教育用地项目还在规划中,我们虽然用了‘享某某小学’的字样,但都在宣传单页的背面附注过一行小字,提醒购房者宣传单页的图文所示仅供参考,所有信息要以政府部门最后批准之法律文件及双方买卖合同为准。而且,‘享’和实际‘拥有’之间还是有些差距的。”上峰华府楼盘的开发商——海宁市广弘房地产有限公司区域总裁王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样作为家长,他对业主们的一些需求和想法是很理解的。“但是,学区的划分每年都有变动,现在在建的文苑小学是否就是更名后的城南小学?今后会不会再新建一个城南小学?有没有实行双学区的可行性?这些还都是未知数,所以还不能确定业主们的孩子肯定就进不了城南小学。”王经理说。

  记者了解到,现在该房产公司的高层正对此事进行协商,接下来将通过法律手段对公司之前有关学区宣传的内容作进一步的定性和责任划分。“我们预计会在本月底前给业主们一个交代。”王经理表示。

  律师说法:签订购房合同要特别留心

  “从来没有人提醒我们看这行字,写在背面的最下端,几乎和底色一样,字号比宣传单页里其他字小了不是一点半点!而且除了宣传单页,当时其他的楼体广告上都没有这样的附注,销售人员在卖房时也从未提起这些内容!”对于房产公司作出的答复,业主谢女士表示不能理解。

  对此,嘉兴君度律师事务所的张倩律师表示,近年来有关学区房的纠纷时有发生。其实,关于学区的事情多是开发商的一种宣传或口头承诺,购房者不能完全相信。虽然这些业主们有许多确实是冲着学区房去的,但因为没有将这种意愿体现在合同中,缺少法律上的约束力,所以后期举证会比较困难,容易吃哑巴亏。“但是,房产公司在宣传中作为主打的学区房内容,以及没有将期间可能遇到的不确定因素主动、提前告知购房者等做法确实会对购房者产生诱导,至于具体是否涉及销售欺诈、虚假宣传,还需进一步认定和判断。目前来看,双方可以首先尝试通过消协出面协调解决。”张倩表示。

  最后,张倩也提醒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时要特别留心,很多开发商之前的承诺一定要写进合同里才算数。很多情况下,就算房子周围有学校也并不意味就是学区房。因为教育部门划分学区房的原则是根据当年区域内适龄学生的数量合理匹配教育资源,如果区域内生源超过教育资源的承受范围,就会调整。所以,在购房前购房者也应该提前做些功课,提前对备选楼盘的学区划分规划和在建学校的情况做些了解,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邵一然(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