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拖欠水电费也可能上黑名单

2015-01-15 06:3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time!#浙江将在今年6月底前,制定出全省失信黑名单信息目录清单。有无拖欠水电费,哪家企业造假售假,以后都能在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查询到。

  昨天,浙江省文明办、浙江信用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浙江省失信黑名单制度建设”新闻发布会。

  失信黑名单能做什么

  统一数据库,向社会公开

  失信黑名单制度,很多部门都在做,也都有自己的一张黑名单,比如法院系统定期公布的老赖名单,比如省人力社保厅,会将公务员录用考试、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以及其他人事考试中违纪违规的考生信息纳入信用管理并向社会公布;再比如,省环保厅会对一些重点监控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价等。

  那么,这次全省的失信黑名单制度具体是什么内容呢?

  简单来说,它就是要建立一个全省统一的失信黑名单数据库,将严重失信行为主体在各个领域的黑名单信息都整合起来,形成完整的黑名单,向社会公开、让媒体曝光、供群众评议。举个例子,比如有人坐地铁逃票,被发现后,他再次乘坐可能就要受到处罚,但这只是局限于坐地铁时,也就是在本行业内,能否将惩戒拓展到银行贷款等方面呢?这就是出台完整黑名单的初衷。

  到6月底前,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等全省39家成员单位都要建立各行业各领域失信黑名单,全部放到一个平台上公开。

  “针对‘毒胶囊’、‘死猪事件’等严重失信的行为主体,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就能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更好地发挥警示作用,有效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浙江省信用办主任徐幸说。

  失信信息哪里查

  请上信用浙江平台

  当然,建立这样一个数据库,必须依赖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就是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信用浙江网址http://www.zjcredit.gov.cn)。目前,平台上有法人信用和自然人信用两大系统。

  前者入库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企业等法人数近243万家,基本涵盖了全省法人的信息,包括分类监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

  后者覆盖全省5620万户籍和部分流动人口,数据库里的指标有303项,包括个人身份、教育、驾驶证、社保等基础信息,以及法院未履行生效裁判失信信息、道路交通事故信息、证券、银行保险等从业人员失信信息等。

  对自然人,失信黑名单建设还列出了公务员、企业法定代表人、律师、注册会计师、医务人员、教师、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导游等重点职业人群,这些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经司法或行政认定后,将被纳入失信黑名单。

  上了黑名单会怎样

  接受政府重点日常监管

  这张全省性质的失信黑名单,将被运用到各个领域。今后,失信黑名单主体将被政府部门列为重点日常监管对象;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准入等行政管理事项中也会查询失信黑名单。

  此外,全社会在融资信贷、大宗交易、经济合作等经济社会活动中,均可利用该数据库进行查询。

  昨天,省发改委还公布了3家参与省重点建设工程投标活动中严重失信,并且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企业:杭州加藤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瀚镪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杭州金炬科技有限公司。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