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公务员养老水平会否下降

2015-01-15 06:3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小星

  #!time!#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有何难点?公务员的养老水平会不会大幅下降?昨日,钱报记者连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苏海南。

  记者:国务院这次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有哪些亮点?

  苏海南:方案首先展现了中央深化改革的决心。去年12月,马凯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刚作了相关报告,新年伊始文件就正式下发了,振奋人心。同时,整个方案向社会发布,老百姓都能看到,可谓公开透明。

  我们可以看到,方案本身也很系统完整,即有原则,又有制度本身的安排,涉及到细化办法、转移接续以及调整机制、基金管理等多方面。方案既有宏观性和原则性,又有较强的操作性,比如在最后附上了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表,具体细化。

  记者:你认为推进方案的关键与难点是什么?

  苏海南:马凯副总理曾提出“一统一五同步”,难点首先在于如何实现“五同步”的问题,即要实现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这些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有些还具有一定的难度。

  还有一个难点就是筹资机制如何落实。如果筹资不到位,不能够保证机关事业单位和人员当年分别应缴纳社保费的资金,不能保证机关事业单位机今年退休人员应有的待遇,改革就难以成功。现在机关社保缴费和退休金都是财政支付的,但是对事业单位而言,有些是全额拨款,有些是差额拨款,还有一部分是自收自支。有些自收自支的单位可能效益不好,怎么让每一个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差额拨款、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能够把并轨改革资金落实到位,怎样让西部地区、财政资金较少的地区一层层地落实下去,难度也还不小。

  记者:方案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你认为8%的标准定得合理吗?

  苏海南:既然提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现在的制度规定企业员工个人缴费8%,机关事业单位在统一养老保险制度基础上,当然要按一样的个人缴费比例缴费。有人会考虑“8%”对企业和对机关事业单位来说是否同样合适,现在是不合适也得这么办,这样才能体现公平的原则。

  记者:改革后,公务员的养老水平会下降吗?

  苏海南:这次改革立足于增量改革,肯定不会下降。不降靠什么,就靠职业年金来弥补缺口。如果按照新方案,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计算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项之和,与机关事业单位原退休办法所计发的退休金相比,有一个大落差,弥补落差就得靠职业年金。方案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还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工作人员退休后,除按规定领取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外,还可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弥补不是为了让你多占,而是让你跟按老办法退休的人员相比,待遇不下降。这样才能破除改革阻力,有利于公务员群体接受。

  在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的同时,我们还要做一个工作,就是合理地、适时地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这样才能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企业退休人员现行不合理的待遇落差逐步缩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