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痴迷象棋五十载 塘溪“棋王”再出教材

2015-01-12 08:3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钱健兴

  #!time!#“这书已经出了1万多本,现在,鄞州区大部分中小学校把这当象棋校本教材。”日前,年近六旬、有着五十年棋龄的鄞州区塘溪镇民间象棋爱好者舒曜原,拿着自己刚出版的新书《弈峰》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他出的第二本关于象棋教学的书籍了。

  58岁的舒曜原曾是鄞州区塘溪镇中心小学的一名科学老师,业余时间痴迷下象棋,曾在塘溪民间象棋比赛中折桂。2007年,他将象棋带进了校园课堂,对两个班级共100名学生开始系统的象棋教学,而他也成了学生口中的“象棋教练”。

  “书店购买的教象棋的书籍大多是针对成年人的,不太适合学生理解和应用。”舒曜原说,近几年,鄞州区不少学校相继开设象棋特色课程,但舒曜原发现,想要找到一本适合学生实际的教材很难。

  2012年,经过一年多的编撰,舒曜原出了第一本象棋教科书《弈海》。这本简单易懂又实用的象棋教科小册子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学生的喜爱,甚至连小学一年级学生也能摸索着入门。如今,塘溪镇中心小学24个班级设有象棋课,学生人人能“杀一盘”。

  象棋教材的推出,直接提高了学生的象棋水平。据了解,塘溪镇中心小学的“梅溪象棋社”的小棋手,已连续7年获全区小学生象棋比赛团体第一名。在去年的浙江省第四届“宋风杯”少儿象棋公开赛中,舒曜原指导的学生在5个组别的比赛中均获得前四名的好成绩。

  “学生的水平在提高,原来的入门级别教材已经有点‘过时’了,需要补充新的知识。”2013年初,在编写《弈海》的基础上,舒曜原产生了出一本比入门级更高一级教材的想法,而这也得到了校方的支持。

  在各方的支持下,经过一年多努力,舒曜原第二本象棋教材《弈峰》在本月初由宁波出版社出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