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鹿城黄龙10名小学生感染诺如病毒6人已痊愈

2015-01-11 06:05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怀慈

  昨晚9时许,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急诊输液室内,许多患儿正在家人陪同下输液。据值班护士介绍,最近几天气温较低,发烧感冒患儿急剧增多。温都记者杨信良/摄

  #!time!#记者昨从鹿城区卫生部门了解到,从1月6日开始,黄龙一所小学相继有学生出现呕吐或腹泻症状。经采样分析,有10人呈现诺如病毒阳性结果。截至昨晚,该校4名学生仍有呕吐、腹泻症状,其余学生已痊愈。

  该小学的学生呕吐现象,主要集中在2个班级。鹿城区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采集了14名腹泻学生的样本,发现该校10名学生之所以腹泻与诺如病毒有关。

  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说,诺如病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即使感染也不必恐慌。患者需补充足够水分,一般1到3天就能痊愈。但如果出现脱水、胀气、器质性并发症,则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市卫生部门提醒,要预防诺如病毒,应不喝生水、不吃生食、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减少参加集会、聚餐。

  另据鹿城区卫生部门透露,温州市南浦一所小学一班级有数名学生患有流感。目前,患病学生仍在治疗中,情况已得到控制。市疾控中心传防科工作人员表示:“每年1月是流感的高发时间。该病毒主要累及儿童,学校人群密集、户外活动减少,教室通风不良等都会导致流感传播。”

  昨天,市教育局发文要求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控,落实校园晨检、缺课登记及通风、消毒等措施,增添完善盥洗设施设备,加强饮水设施保洁管理。

  此外,要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落实防控预案和报告制度,加强与卫生疾控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发现疫情要及时上报并在卫生医疗部门的指导下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切勿让学生参与现场病例救治或卫生打扫,防止交叉感染事故发生。

  延伸阅读

   诺如病毒

  是急性肠胃炎常见的病原体,可防可治,主要通过“粪口传播”。患者粪便中的病毒可能污染水源、食品、衣物、玩具等,当健康人接触了这些物品时,会通过手、口途径进入人体引起疾病。

  易感人群

  儿童和老人发病率较高,幼儿园、学校、敬老院等单位容易出现集体发病的情况。

  及时处理

  如果小孩有呕吐、腹泻症状,不要强行送到学校,以免引起集体发病,应及时就医。

   加强预防

  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鲜或不熟的食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