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每天都有人吃小核桃、螃蟹崩断牙齿 国字脸更易中招

2015-01-04 09:55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陆麒雯

漫画 章丽珍

  #!time!#又到了年底屯年货的时候,吃小核桃正当时。鄞州口腔医院副院长谢静忠介绍,这段时间他门诊的时候总能碰到一两个因为咬小核桃、螃蟹等把牙齿咬崩了的病人。

  牙齿崩断患者中年男子占多数

  姚先生今年51岁,很爱吃零食,尤其喜欢吃小核桃。每到核桃上市的季节,他家的茶几上山核桃就从不间断。前几天晚饭后闲来无事,他边看电视边吃核桃。虽然现在市面上卖的都是手剥核桃,但他还是喜欢用牙咬。吃着吃着突然听到“嘎嘣”一声,山核桃是碎了,可牙齿也传来一阵痛感。

  姚先生照照镜子发现牙齿没有断,也没有出血,以为问题可能不大,就没去医院。然而,这一晚上可就难熬了,牙齿不时传来痛感,根本睡不踏实。第二天一早,他就找到了医生。

  谢静忠一检查,姚先生下排左侧的第二前磨牙,也就是从牙门中间开始数的第5颗牙齿已经完全裂开。由于缺损比较大,已经不能修补,只能完全拔掉,将来再种牙。

  “一般来说,遇到这种因为咬硬东西导致牙齿崩断的病人中,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占大多数,尤其是国字脸的人。”谢静忠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牙神经的营养作用不断弱化,如果这颗牙齿之前就曾修补或抽掉了牙神经,牙齿就更容易发脆。

  在医学上,还有一种被称为“隐裂牙”。是一种细微不易发现的牙齿裂缝,多见于恒磨牙,其次为前磨牙,可引起牙体、牙髓和牙周一系列病变。

  “有了牙裂缝,在我们嗑山核桃、咬蟹脚、啃甘蔗时可能并不会感到疼痛,但当裂缝深入到牙齿内部时,一旦遇到冷热酸甜辛辣的刺激,就可能引起牙疼。”谢静忠说,一旦有这样的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医生会在牙齿上装保护套,或者进行调磨,使牙齿不太尖锐,不易裂开。”

  当然,即使是牙齿本身健康也不建议用牙齿咬山核桃、啃蟹脚,这对牙齿的磨损很大。

  吃完甘蔗嘴巴张不开了

  谢静忠介绍,他在门诊中还遇到过因为不断咀嚼导致颞下颌关节(耳朵和下巴之间突出部分)功能紊乱综合征的病人。轻者只是感觉颞下颌关节酸痛,重者会影响嘴巴的张合功能。

  现在这个季节刚好甘蔗上市,有些人吃起来就是好几根。曾有位病人,啃了整整一根甘蔗后,张嘴时突然觉得有种被卡住的感觉,接着再合上咬合的关节还有些酸痛。第二天起床后,患者的嘴巴竟然张不开了。

  谢静忠表示,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之一,咬合关系的紊乱、长期单边咀嚼都有可能引发。

  常见的症状有单侧或双侧颞下颌关节处慢性疼痛,疼痛蔓延至耳后,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张口活动受限,或者张嘴有弹响。可以通过按摩、热敷、理疗等方法来缓解症状,同时要纠正不正确的咀嚼姿势,如张大口、单边咀嚼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