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男子公交车上吸烟遭老人劝诫拳脚相加 警方全城寻人

2014-12-25 07:4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time!#(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坐公交坐电梯……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抽烟你会怎么办?上前制止还是捂住鼻子咳嗽几声以示提醒,或者干脆摇摇头就这么忍了?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杭州100路公交车上,就发生了这样一幕,一位东北大叔善意提醒一位吸烟乘客不要在公共场所抽烟,没想到却遭来一顿拳脚,被打得头破血流。

  大叔没还手。钱报记者问大叔:“下回遇到这样的事儿,您还这么做么?”大叔笑着点点头:“还做!”

  抽烟的是一位30来岁的男子

  昨天,钱报记者赶到杭州117医院机场路院区急诊室。受伤的东北大叔头上缠着纱布,脸上耳朵上衣服上血迹斑斑。

  大叔姓霍,名宝军,黑龙江牡丹江人,今年52岁。他摆摆手,“没事了没事了”,自己拿着病历单据到收费处交费付款。

  诊治的医生说,大叔头上缝了4针,止了血,还需要打破伤风针,所幸没什么大碍。

  昨天上午10点多,由杭州九堡客运中心开往城站火车站的100路公交车上,霍师傅坐在公交司机身后的座位,他的右手边,隔着过道坐着一位30多岁的男人。当时车上有20多位乘客。霍师傅从彭埠上的车,打算去城站火车站看看回老家的火车票。

  车子快到景芳5区站,等红灯时,这名30多岁的男人突然掏出一根香烟,点着了在车里抽了起来。霍师傅说,发现这个情况后,开车的司机师傅善意地提醒了这位乘客,可是这位男乘客却还抽着烟。

  霍师傅就站起来试图劝说这名男乘客,“社会这么和谐,车上是公共场所不让吸烟的。”

  没想到对方却回了一句,“你是东北的呀。”

  霍师傅说,“我是东北的,怎么了,只是劝劝你。”

  对方指着霍师傅:“不行!”还直接把霍师傅推倒在地,拳脚相加。直到其他乘客中的两位年轻人来劝阻,对方才停了手。

  司机想拉住打人者,但他跑了

  这时候,车子也开到了景芳5区站,司机师傅将公交车紧急靠边停下,打人的男子却从公交车后门直接溜走了。

  昨天,钱报记者也联系到了100路公交的司机孙师傅,对方告诉钱报记者事发的时候车子正在等红灯,马上就要到景芳5区站了。“我提醒了抽烟的那位乘客,对方没反应,这时候已经变绿灯了,我想着等到站后再提醒一次,没想到刚到站,后面就传来打人的声响。”孙师傅说,当时想拉住打人男子的,可对方直接从后门溜了。

  下回遇到同样的事,他还劝

  霍师傅从老家来杭州已经7个月了,现在是一名长途大巴售票员。他跟的车子在杭州北京两地来回跑。霍师傅的家人都在老家,杭州这里有他的一帮老乡朋友。

  虽然挨了打,可霍师傅却没有还手。“虽然是对方不对,可咱们要是也出手打他,一样也是不对。虽然说是出于自卫,可要是把对方打伤了也一样不好的。”霍师傅说,车上也多亏了两个小伙子帮忙劝架,还有一位姑娘及时帮忙拨打了110。

  乘客们都说霍师傅做了好事,可霍师傅说,这只是小事,是工作习惯。“在我工作的长途大巴车里,是绝对不允许吸烟的,长途卧铺车,都是棉被枕头这些易燃的物品,万一抽烟着了火后果可不堪设想。”霍师傅说,他在自己工作的大巴车上时,看到谁抽烟也都是马上上前制止。“一般大伙听到提醒都会直接把烟掐了,再说坐公交车不过很短一段时间,不抽就不抽了呀。”

  “霍师傅,下回要是再遇到这种事儿,还会劝阻么?”

  霍师傅想了想:“我想我还是会吧。”

  昨天,钱报记者从杭州凯旋派出所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并通过监控查找打人男子下落。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也希望打人男子主动联络警方。 (感谢读者周大伯提供线索)

  2010年《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颁布实施,成为国内最早的控烟法律条例之一。2012年的调查数据,立法后三年来,杭州烟草销售量下降近28%,人群吸烟率下降近3%。

  杭州市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控烟工作还需要广大市民、新杭州人和外来旅游者的支持、配合和热心参与;同时建议市民看到违法吸烟行为时,拨打市卫生监督部门专门设立的控烟热线0571-96301举报。

  人人都是控烟监督员,都有权利劝阻违法吸烟行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