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投资175亿宁波要建从北仑到舟山的跨海大桥

2014-12-16 10:00  来源:钱江晚报 王健

  #!time!#宁波和舟山地缘相近,文化相融,一座舟山跨海大桥拉近了两个城市之间的距离。如今,甬舟两地将再建一座跨海大桥。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博“宁波发布”发布了一条重要消息:连接宁波与舟山的第二座跨海大桥——六横公路大桥工程项目选址正式获批。消息称包括引桥在内,六横公路大桥全长31.12公里,连接舟山六横和宁波北仑。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

  初步预算,六横公路大桥建好后,从宁波市区到六横岛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少1小时。

  历史渊源——10年前,就对项目做了可行性研究

  六横岛在舟山南部海域,是舟山第三大岛,离沈家门24.8公里,离北仑仅7.5公里。在明朝嘉靖年间,六横双屿港曾是当时国内最大最繁华的海上国际自由贸易市场。

  而今,已有一条舟山跨海大桥,使得宁波到舟山本岛的时间大大缩短。但对舟山这个“千岛之城”的大部分海岛人来说,出门依旧离不开舟楫劳顿,比如六横岛。

  对六横岛上的人来做,建造跨海大桥的梦想,早在2003年就有了,梦想照进现实用了整整10年时间。

  以前,六横跨海大桥被称为宁波—舟山港六横梅山疏港公路,2004年该项目进行预可行性研究;2008年11月,召开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2011年9月,浙江省发改委将六横大桥项目建议书和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

  到去年3月18日,宁波—舟山港六横跨海大桥项目建议书终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为什么要建这座桥——要承担港口物流的重任

  舟山六横港区的深水良港作为大型物流的中转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新跨海大桥的建成,有助于进一步连接六横港区和梅山保税港区,降低货物通行成本,进一步提高宁波—舟山港的竞争力。

  新跨海大桥建成后,宁波—舟山港就不再是两个港区,而是一个功能分配合理的大型港区:

  一方面,宁波可以通过六横,直接拥有了深水良港;另一方面,也分担了大型集装箱船对梅山保税港区仓储和物流的压力。

  新跨海大桥和舟山跨海大桥还是很不一样的,靠北的舟山跨海大桥主要方便游人进出舟山,而相对靠南的新跨海大桥,也就是六横大桥则主要承担港口物流的重任。以后就可以看到那些装满集装箱的货车,往返于宁波和舟山之间。

  大桥概况——新桥全长31.12公里,总投资175.34亿

  最近浙江省建设厅核发(国家级)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工程项目选址意见书,六横公路大桥工程项目选址正式获批。这将是宁波与舟山之间的第二座跨地区的跨海大桥。

  六横镇是舟山新区的第一大镇,也是舟山发展船舶修造、港口物流、临港石化和海洋旅游的重镇。

  可是六横镇所在的六横岛一直悬水海外,对外交通只能通过船只。现在,从宁波市区出发前往六横岛,需要在北仑郭巨码头摆渡,往往要用两个多小时。大桥建好后,从宁波市区到六横岛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少1小时。

  去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宁波舟山六横公路大桥,总投资175.34亿元。根据选址意见书,包括引桥在内,六横公路大桥全长31.12公里,横跨舟山六横和宁波北仑。舟山端的起点在六横岛孙干公路,经舟山普陀的佛渡岛、宁波北仑的梅山岛,宁波端的下桥端在北仑的柴桥镇。大桥涉及的陆域总面积180.52公顷,其中六横范围陆域面积70.29公顷(不含安置用地面积);大桥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