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城管为减肥练箭 一不小心练成世界冠军

2014-11-15 11:57  来源:钱江晚报 朱娇娇 周文丹

  龚国荣。朱娇娇摄

  #!time!#38岁的丁旦亮,是宁波鄞州区城管局渣土办工作人员,这两天闲暇时,他总爱四处晃荡,东瞅瞅西瞧瞧,为的是找一块适合练习远距离射箭的场地。

  城管队员干嘛要找射箭场地?这里就要亮出丁旦亮的另一个身份了,“第八届世界传统弓箭大会”团体赛冠军,牛吧。

  10月上旬,在韩国丹阳举行的“第八届世界传统弓箭大会”上,宁波鄞州城管局的丁旦亮和来自内蒙古、青海、江苏的三名选手组队,代表中国队获得了团体赛的第一名。总分182分的成绩,也打破了大会记录。而在此之前,他与弓箭结缘只有短短一年半时间。

  丁旦亮常说,练箭就是练气,这一年多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遇事更冷静了,“不管是当世界冠军还是当城管队员,冷静总没错”。

  初衷:

  最初就想找项运动减减肚子

  要说丁旦亮与体育的缘分,其实并不浅。

  “年少时在体校练过摔跤,以前也打过气枪,蛮准的。”丁旦亮说,进城管局工作也有10年了,这些年运动少了,每天晚上跟爱人出去散散步,眼看这肚子倒是越来越大。

  于是,一年半前,丁旦亮也琢磨着找项运动,锻炼下减减肚子,正好看到家附近有个射箭馆,“当场教练教着练了一组动作,也就几分钟时间。”

  这才一会儿,丁旦亮就迷上了,“当晚就聊了一个多小时,问怎么练、好不好上手、怎么入会等”。

  几天后,丁旦亮就去办了入会手续,开始正儿八经练箭了。

  好在,射箭馆离单位很近,着魔时他几乎天天下班后就去练箭。

  成绩:

  一年多竟练出了个世界冠军

  虽然练箭才一年多时间,但也许是之前有打气枪的基础,丁旦亮的技术进步得很快。今年9月份,在宁波第三届“阿利弓箭杯”传统服饰射艺射箭全国交流赛暨2014世界传统弓箭大会(韩国)苏浙区预选赛上,丁旦亮一战成名,他在13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并赢得了世界传统弓箭大会的参赛资格。

  在韩国的比赛,历时5天,正好是中国的国庆节,丁旦亮才有空出席。他说,虽然喜欢射箭,但工作还是第一位的。

  那几天,30多个国家(地区)的5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从近距离的10米靶一直打到长距离的95米靶。

  也就是通过这次比赛,丁旦亮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与同队的内蒙古选手一比,我的长靶实在太弱了。”丁旦亮说,宁波的射箭馆最远的也就10米,平时练的都是近距离靶,可内蒙古选手最擅长的就是远距离靶。

  箭悟:

  练箭就是练气,冷静总没错

  要说练箭后有什么好处,丁旦亮笑呵呵地说,最明显的就是这肚子扁下去了,整个人也更有精气神了。

  “练箭首先练的是气,通过吸气、吐气,让自己平静。”丁旦亮说,要想射得准,心态非常重要,久而久之也养成了自己遇事冷静的心态。

  丁旦亮说,不管在哪个位置,练箭还是工作,遇事冷静总是有帮助的。“大家都知道,城管队员接触的人多事杂,尤其一线执法时,难免会遇到暴躁的当事人,严重的甚至还会暴力抗法。”自己有个冷静的心态后,就能抽丝剥茧,迅速找到问题的症结。

  从韩国回来后,他就琢磨着要加强练习长距离射箭,可城里哪里去找这么大的场地。最近,他瞧上了鄞州一所小学,周末学生都回家了,操场正好空出来,他正与学校在商量这事。“敲定的话,以后就方便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