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破开黄鱼肚子发现一线虫在蠕动 这鱼还能不能吃

2014-11-04 07:56  来源:温州网 王亮 傅芳

  #!time!#农贸市场买的新鲜黄鱼,破开肚子里面居然有一条4厘米左右长的线虫在蠕动,一名瑞安女子一边端着手机拍摄,一边不断惊呼:“寄生虫啊,这么大条,这个鱼肯定吃不得!”“这鱼肚子里的虫比蛔虫还大,会吃死人的……”而她一旁的母亲则稍显平淡地说:“市场上很多人在卖的,清洗一下,烧熟后就可以吃了。”指其不必大惊小怪。

  近日这段视频在微博朋友圈里被热传。据提供视频的黄女士介绍称,网上热传的视频是她朋友拍摄并上传的。视频中的黄鱼是从普通农贸市场买来的,原本打算清除内脏后经过简单蒸煮就直接食用的,但却发现黄鱼体内竟然有蠕动的虫,这让他们大呼吃惊,她朋友更是吓出一身冷汗。

  不少市民看过该段视频后惊呼“有寄生虫的鱼吃不得”,但也有网友表示这种寄生虫很常见,煮熟后吃对人体并无多大影响。

  究竟有这种寄生虫的鱼能不能吃呢?

  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的相关工作人员看过视频后回应称,黄鱼体内的活虫体小呈圆柱形,应该是一种具有寄生性的线虫,在淡水、海水、陆地上随处可见。但由于并未见到活虫实体,他表示很难单凭视频判断活虫是属于哪个种类的线虫。“深海野生鱼或淡水养殖鱼身上有寄生虫都属于正常现象,不能单独因为鱼体内存在寄生虫就直接定性该鱼类不健康或者不能食用。”工作人员分析称,只要清除干净鱼体内的内脏以及寄生虫,再用高温煮熟烧透后进食的话,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太大影响,但生吃带有寄生虫的鱼肉或误食没有煮熟的鱼肉后身体出现不适的市民,则需及时到医院就医。

  -新闻链接

  ○小龙虾:小龙虾是肺吸虫的中间宿主,用烤、炒或腌、醉等方法,都不能将肺吸虫幼虫杀死,必须100℃高温蒸煮10分钟以上才可。肺吸虫进入人体后,能引起慢性肺部感染,还能在人体器官(如肝脏)内移行、寄居,给人体带来伤害。

  ○生鱼片:鱼体内往往寄生了肝吸虫等寄生虫,食用生鱼片、生虾等很容易感染肝吸虫,该寄生虫进入人体后往往寄生在胆管内,会引起胆囊发炎和胆道堵塞,从而使肝细胞坏死,诱发肝硬化和肝胆癌。

  ○螺:管圆线虫幼虫长期在某些陆生或水生螺体内发育,长期食用带管圆线虫幼虫的螺体,会使该幼虫停留在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我国就曾有过从肺血管或眼部检出虫体的病例。

  ○菱角:姜片虫常寄生在菱角、荸荠、茭白等水生植物的表皮上。所谓姜片虫病,是寄生于人体小肠内的寄生虫病,其成虫为人体寄生虫最大的一种吸虫。感染轻者无明显症状,重者可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而出现全身乏力、腹痛和腹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