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34岁锻炼达人突发心梗 吸烟和熬夜很可能是元凶

2014-10-21 08:2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通讯员 郑轲 记者 李竹青

  #!time!#(钱江晚报通讯员 郑轲 记者 李竹青)身高一米八,身材魁梧,爱笑爱闹,是篮球场上的“活跃分子”,一提起乔鹏(化名),朋友们总是啧啧赞叹他健硕的身材,怎么都不会把他与心肌梗塞这种分分钟可以要人命的疾病联系起来。

  前两天,这位34岁的阳光壮汉,午饭后突觉胸口疼痛,喘不过气。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他硬撑了4个小时,实在撑不牢了才被家人送到医院。

  检查完,医生一脸凝重:是急性前壁心肌梗塞,随时有生命危险,要立即施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

  经过抢救,乔鹏的命保住了,但他想不明白,向来身体康健、无家族病史的他,怎么会突然得了心肌梗塞?医生告诉他,这次发病可能是他那十多年的吸烟史造成的。

  胸口疼了4个小时

  差点因心梗丢了命

  乔鹏今年34岁,在一家外企做策划,个子高、长得帅、还喜欢运动,是不少女孩眼中的“男神”。运动练就了他一副好身板,使得他的身体抵抗力很强,极少生病。

  前两天,乔鹏吃完午饭休息,突然觉得胸口疼得厉害。家人建议他去医院,他不听,觉得躺一会儿就好了。没想到,这一疼起来可没完没了。撑了四个小时,乔鹏感觉自己“快要死了”,这才同意跟家人到医院。

  宁波市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冯蓓莉给他做了心电图,结果确诊为急性前壁心肌梗塞。急诊冠脉造影显示,乔鹏的前降支血管已经完全闭塞,随时有生命危险。

  医疗团队迅速施行急诊冠脉支架术,开通闭塞血管,恢复血流,乔鹏的命才算是保住了。

  发病诱因很可能是十多年吸烟史

  熬夜、吸烟者心梗风险高

  病床上的乔鹏对自己这场病百思不得其解,他身体健壮、经常运动、无家族病史,怎么就会突然得了心肌梗塞?

  冯医生与他沟通时了解到,乔鹏有10多年的吸烟史,每天最少半包,而且时常熬夜。根据他的身体情况分析,这些有可能是引发心肌梗塞的元凶。

  冯医生介绍,长期吸烟会导致胆固醇在血管内壁形成大量斑块,这些斑块一旦破裂,血小板、红细胞等会在破裂处凝结,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堵塞。人体冠状动脉一旦堵死,不能为心脏供血,心肌无法正常工作,就会心肌梗塞。

  宁波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叶红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有数据显示,近三年,35至44岁男性人群中急性冠心病发病率增加了约三成,医院接收过的最年轻的心梗患者仅25岁。“与老年冠心病患者不同,中青年冠心病的首发表现为心肌梗死的较多,其中约10%表现为猝死。不少患者发病前没有任何症状。”

  叶院长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冠心病年轻化趋势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吸烟、熬夜特别要警惕。“每天吸烟20支以上,冠心病风险会增加2到3倍,熬夜则会导致体内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让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血黏稠度增加。”

  医生教你判断

  什么样的胸痛可能是心梗症状

  除了熬夜和吸烟,生活中还有哪些习惯是心肌梗塞的高危因素?

  “中青年人中,缺乏运动、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或家族有相关病史的,都要提高警惕。”叶院长说,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造成焦虑、抑郁等精神障碍,也是诱发心血管事件的危险因素。

  一旦引发心肌梗塞,若不及时就医,随时有猝死的危险。胸痛是心肌梗塞的主要症状,但胸痛分好多种。什么样的胸痛可能是心梗症状?

  冯医生介绍:“心肌梗塞引发的胸痛是一种压榨痛,有憋闷感、大汗淋漓、有濒死感。大多数患者疼痛部位为胸骨中下段或左胸部,部分患者也会表现为上腹痛,左肩痛,下颌或颈部疼痛不适等。疼痛持续时间较长,在15到30分钟以上,并且休息也不见好转,那就要尽快到医院就诊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