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乐清出租车每月被收50元 协会称用于配合打击黑车

2014-09-16 11:32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图为9月2日乐清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发出的通知。

 

图为车主被收取经费的收据。

  #!time!#乐清市出租车行业协会最近发出通知,要收取每辆出租车每月50元协会经费。一些车主对此颇有微词:协会有什么权力“强行”向每辆出租车收费。9月12日,该协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收取经费是用于配合运管部门打击“黑车”,维护车主与驾驶员的利益。

  车主

  这些钱用在哪里,应该公布说明

  乐清一车主反映,乐清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发出通知,从今年8月开始,要求每辆出租车每月都交纳50元协会经费。“我不是行业协会的会员,交经费应该也是自愿才对,协会有什么权力让我交纳。”

  记者看到两封今年7月由该协会发出的《致全市出租车车主的公开信》,两封公开信内容大致一样,其中一份没有盖章,文中提到是收取“会费”;另一份盖有协会公章,称收取“协会经费”。

  一车主说,他先后收到这两封公开信,把“会费”改成“协会经费”,可能是因为会费只能对会员收取,而所谓的“协会经费”,收取对象则被扩大成了所有出租车车主。

  今年9月2日,乐清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又以文件的形式发出《关于统一收取协会经费的通知》,称以8月份的代收情况来看,多数车主已按时交了当月经费,还有部分车主没能按时上交。为此,9月2日下午,协会再次召开理事会,一致认为各车辆管理公司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加大力度做好催缴工作,积极配合收取协会经费,做到一车不漏。同时,对8月份还没及时交的车辆一律进行补收,不然车辆管理公司要先予垫付。

  据了解,收费期限是今年8月至12月。一车主说,乐清有960多辆出租车,每辆车每月收取50元,5个月下来就是24万余元。如果以后继续收的话,一年就有60多万元。此外,协会怎么用这些钱,用在哪里,应该向大家公布说明。

  出租车公司

  车主不出这笔钱以后办手续肯定不方便

  协会费用由出租车服务公司代收。车主李先生说,他的出租车挂靠在乐清市交通劳务服务公司,刚刚交了两个月的钱,一共100元,不交不行,公司说已经向协会垫付了这笔费用。“我也不想和公司闹僵了,毕竟以后需要办什么手续,都要通过公司。”

  9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乐清建设西路的“顺驰”汽车出租服务公司。公司办公室墙上贴着一张协会发出的通知。一工作人员对来交纳相关费用的车主说:“师傅,从8月开始,每辆车都要交50元的协会经费了。”

  “不交行不行啊?”车主问道。

  “不交不行的,我们也没办法,我们都已经向协会垫付了费用。”工作人员拿出一张收据显示,该公司已向协会支付8月份协会经费,共计1.3万余元。

  这名工作人员说,公司经理说了,如果车主不出这笔钱,以后到公司办理什么手续肯定就不那么方便了。

  协会

  配合部门打击“黑车”需要经费

  乐清市出租车行业协会为什么突然向车主收费?从协会发出的公开信、通知上大致可以了解到的原因是协会配合运管部门打击“黑车”,需要一定的经费支出,加上协会日常办公费用,这些费用来自去年全体理事的赞助及部分车主的会费收入,目前协会已处于亏空状态。为让协会能正常运行,继续打击“黑车”,稳定市场,决定向每辆车每月收取50元。

  一些车主认为,协会为配合职能部门打击“黑车”投入很大精力、财力,每位车主交50元,一起出点力也是应该的。但有些车主表示不能理解:打击“黑车”是运管等部门的分内事情,协会为什么要投入这么多钱去“配合”,再说交纳“协会经费”应该是一件自愿的事情,协会怎么可以强行向车主收取?

  乐清市出租车行业协会会长叶利球说,乐清“黑车”很多,严重影响了当地出租车的营运,一度出现出租车租金下滑、无人租车的现象。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出租车经营环境,去年协会换届后,他们开始积极配合运管部门打击“黑车”非法营运。

  叶利球说,换届后,协会的理事及会员筹集了18万元协会经费。他们把这些钱基本上都用于配合打击“黑车”上。协会经常组织会员去寻找黑车,并进行录像取证,然后将信息反馈给运管部门,由运管部门组织人员打击。去年通过协会配合,运管部门查处的“黑车”有80~100辆。

  该协会副秘书长余斌说,去年打击“黑车”时,有些会员受伤了,有些会员的店铺遭人泼粪。协会打击“黑车”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所有出租车车主的利益。

  余斌说,换届时筹集的18万元经费因为打击“黑车”已经用完了,会长叶利球目前个人已垫了不少钱。“说实话,我们这帮人出钱打击‘黑车’,市场环境好了,受益的是所有车主,再让我们出钱,我们也感觉心里不平衡。”为了车主的利益,协会今年想继续打击“黑车”,所以才发出通知向车主们收取经费。收5个月,每位车主也就承担250元,希望车主们能够理解。当然这种方式也是权宜之计,目前协会也正在考虑如何通过出租车广告运作来支撑协会正常运行。

  民政部门

  协会经费应该是自愿捐助

  乐清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发出的通知显示,已将决定收费的情况报送、抄送交通、运管等部门。不过,乐清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马伟林告诉记者,他们并不知情,协会是民间组织,向车主收费是协会的行为,他们也不好介入监督。

  至于协会是否有配合运管部门打击“黑车”,马伟林说协会的确有向他们提供一些“黑车”的线索,但被查处的“黑车”中有多少是在协会配合下完成的,目前没有统计。不过,协会向他们提供准确的线索,也确实有利于稽查人员有效进行打击。

  乐清市民政局副局长项洪富说,对该协会向车主收取经费的情况并不了解。会员加入协会的原则是自愿,入会后协会可以向会员收取一定会费。没有“协会经费”这样的名目,要收取也应该是自愿捐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