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不是所有的进口蜂蜜都叫“麦卢卡”

2014-09-11 09:34  来源:钱江晚报 

  #!time!#几乎每个家庭都有过蜂蜜消费的经历,但或许很少有人知道潜藏在一瓶小小蜂蜜中的秘密:当你花费了高昂的价格购买一瓶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很可能里面连一滴麦卢卡茶树的成分都没有。

  上帝送给新西兰的珍贵礼物

  新西兰,一个由南太平洋两个岛屿组成的国家,东西最宽处才50公里,气候常年受海洋气流调节,所以环境清新,气温宜人,森林广袤,牧场遍布。由于远离大陆,远离工业污染,这里被誉为“地球上最后一方净土”。

  13世纪前后,毛利人从太平洋的其他岛屿陆续迁徙到新西兰,成为这里最古老的土著居民。他们在岛上的长期生活中发现了一种独特的树,这种树的树叶及树皮被喻为天然草药,可制成镇痛解热剂、感冒药及消毒水。这种只生长在新西兰的树叫麦卢卡树。

  1769年著名的探险家库克船长登上新西兰岛屿,他曾用麦卢卡树叶泡茶,所以也有人把麦卢卡树称为麦卢卡茶树。每当新西兰温和的夏季,盛开的麦卢卡花点缀着新西兰美丽的原始森林。

  19世纪中期,欧洲人开始大规模登陆新西兰,他们带来了蜜蜂,从此开启了新西兰的养蜂业,而麦卢卡蜂蜜的惊人保健效果也陆续被人们发现,这简直如上帝送给遥远的新西兰一份珍贵的礼物。

  正如《舌尖上的中国》所说的那样,蜜源环境的好坏决定了蜂蜜品质的好坏。

  超越传统的抗菌药物被誉为“蜜中珍品”

  麦卢卡蜂蜜最开始时并不为新西兰的养蜂人所重视,因为与传统的蜂蜜相比,麦卢卡蜂蜜口味重,质地浓稠绵密,有一股深沉浓郁的花香,而且不易提取。

  直到有一天,怀卡托大学的一位教授PeterMolan发现并证实了麦卢卡蜂蜜中含有一种独特的活性因子,不易受到人体内酶成分影响,其过氧化氢组成部分不会被破坏。Peter Molan教授将这种活性成分命名为麦卢卡树独特因子。这种因子具有强大而独特的抗菌及抗氧化能力,在对胃肠道的调养方面表现极佳。

  渐渐的,在新西兰乃至全世界,产量有限的麦卢卡树都被视为极其优质的蜜源。它的医疗价值领先一般蜂蜜,甚至超越一些传统的抗菌药物,被誉为“蜜中珍品”。

  健康的蜂群邂逅优质的蜜源

  由于远离大陆,偏处海隅,新西兰的自然环境极为纯净,植物群落非常健康,酸雨和重金属污染基本绝迹。所以,新西兰有着一些蜂产品输出国所无法比拟的蜜源环境,麦卢卡树就仅存于这片净土之上。

  每年12月至次年1月,是麦卢卡树的花期。这时候,经新西兰当地政府批准的养蜂团队会用直升飞机将蜂箱送到麦卢卡树丛中。雪白色和粉红色的麦卢卡花朵迎风怒放,引得成群的蜜蜂来采集花蜜。

  新西兰拥有健康的蜜蜂群体,新西兰非常注重对其生态环境的保护,对蜂产品的入境进行极为严格的监管,这些措施使得许多大陆上常见的蜜蜂传染病无法在新西兰传播。同时,新西兰立法禁止蜂农给蜜蜂喂食抗生素。

  花期一过,养蜂团队的直升机再次出现在麦卢卡树丛的上空,他们将一只只蜂箱运往蜂蜜加工厂的库房。由于麦卢卡蜂蜜必须经过活性检测才能上市,而权威检测机构均在新西兰,因此为了保证每一瓶麦卢卡蜂蜜有效,新西兰严令禁止出口麦卢卡蜂蜜原浆。也就是说,麦卢卡蜂蜜的整个加工过程都在新西兰食品卫生部门认可的洁净车间完成。

  严格的监管措施使新西兰麦卢卡蜂蜜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能免除抗生素残留的蜂产品。

  让每一滴纯净之蜜都能追根溯源

  如今,市场上自诩麦卢卡标示的蜂蜜不计其数,这些是否都是货真价实?答案可能并不乐观。

  迫于市场和成本的压力,尤其是麦卢卡这样高价稀缺蜂蜜的入市,导致有些企业采取了不正当的手段。因为勾兑价格便宜,只要对人体无其他危害,消费者可能也不予多追究,所以各种以次充好的代工罐装、以百花蜜冲调花粉冒充麦卢卡蜂蜜的行为比比皆是,更有许多雷同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浮现,迷了消费者的眼!

  所以,钱江晚报健康直购读者中心选择的麦卢卡合作公司必须保证产品的质量和稳定的货源,同时也必须具备长时间的使用安全性。

  Nature’s Farm是东南亚最早几家引进麦卢卡蜂蜜产品的公司之一,具有十几年的产品销售历史。其在新西兰设有分公司,为了保证每一瓶麦卢卡蜂蜜的纯真品质,公司从麦卢卡蜂蜜源头开始,包括蜂农原浆蜜采购到加工,产品检验都有专门人员跟进,严格按照新西兰政府及国际标准执行质量监控。保证每一瓶麦卢卡蜂蜜货真价实。正因为如此,Nature’s Farm才会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麦卢卡蜂蜜销售商之一,同时在新加坡保持十余年无投诉、无客户安全受损的记录。

  Nature’s Farm是目前市面上拥有麦卢卡蜂蜜活性度最全的品牌之一,从5+、10+、15+到24+,一应俱全。活性程度越高,效果也越好。Nature’s farm麦卢卡蜂蜜,每一瓶都经过Active新西兰国家级独立实验室的检验,确保每一滴麦卢卡蜂蜜都是正宗且具有活性。同时,每一瓶Nature’s farm麦卢卡蜂蜜,都是新西兰直供,具有原产地证书、原产地活性报告和中国海关检验报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