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浦江愚公”自掏腰包为村里修路
路修好后,他却被警察带走了

2014-08-28 08:0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彭文芳 陆欣 吕艺真

  #!time!#前天,60岁的老蒋走了近3个小时的山路,从家里赶到浦江县虞宅乡乡政府办公室,他有些坐立难安,时不时地起身踱步。

  五年前,老蒋自费在村里修了一条路,不仅方便了自己家人进城,还为这个偏僻的小村引来了不少城里的游客。可正是因为这条路,他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差点被公安关了进去。

  他来乡政府,就是来等最后的处理意见的,等了一年多,结果会怎么样,他也吃不准。

  一家人

   偏僻的小村里只剩七口人

   修一条路是他们最大的梦想

  老蒋家住浦江县虞宅乡石台盘行政村茶坪自然村,过去要想从村里到浦江县城,他必须先走上几公里的羊肠小道,走到离村子最近的登高村。运气好的话,在那里可以找到一辆三轮车搭到城里去,要不然就只能继续走到更远的方宅村或余宅上张村,等待进城的公交车。

  这样进一趟城,必须天一亮就出发,赶回家的时候差不多天都黑了。因为交通不便,每年都有村民从那里迁出,现在整个村子只有蒋家三兄弟还住着。

  住得这么偏,出行又不方便,生活条件自然好不到哪里去。

  老蒋的弟弟今年58岁,还是个单身汉。老蒋的哥哥原本有个独子,但前几年因为尿毒症去世了,只剩下夫妻两人相依为命。只有老蒋家的情况还算好,夫妻二人膝下有一儿一女。

  这么7口人,挤在一座泥土房里。

  一家人实在没有足够的积蓄到村外置办房产,修一条路方便出行,成了他们最大的梦想。

  一条路

   自费十几万,负债十几万

   不到8个月他就修了2公里

  几年前,附近登高村的村民主动提出,愿意把进入茶坪村所经过的一片山免费让出来,给蒋家兄弟修路。这件事,让老蒋很感动,修路的事也开始有了眉目。

  2009年4月初,在得到了村委及村民的同意后,老蒋与村委会签订了修路协议,约定施工期限为三年,并向村委会交纳了保证金。

  当时已近花甲的他踌躇满志,打算倾其所有也要把路修好。然而,修路的历程注定曲折,所需的审批事项多,且涉及不同部门,手续相当繁琐,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完全办好。

  这下,老蒋坐不住了。

  “反正自己修路是做好事,我干脆一边施工一边等审批结果好了,这样也不耽误工期。”这么想着,老蒋拿出了自家的全部积蓄十万余元,又找人借了十几万,让老婆给施工人员烧饭,叫哥哥也来帮忙,全家总动员开始修路。

  附近的村民们被老蒋自费修路的精神感动,纷纷义务来帮忙,并提供了一些赞助,大家都亲切地比喻老蒋为当代“愚公”。

  有了大家的鼓励,老蒋的干劲更足了,不到8个月就把这条长2公里、宽4.5米的路修好了。这下出行方便多了,收割农作物也不用肩挑背扛了。更令老蒋开心的是,因为这条路的修建,不断有各地游客到这座偏僻的乡村来度假。

  一桩案

   修路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

   老蒋觉得有些委屈

  2012年12月,事情突然出现了大逆转。

  当地森林公安在走访中发现,老蒋修的这条路导致10余亩林地遭毁坏,再加上没有完整的审批手续,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于是立案侦查。

  接到当地公安的电话后,老蒋主动配合调查,交代事情经过。考虑到他的行为不存在社会危害性,公安部门对他进行了取保候审。

  在等待处理结果的一年多时间里,老蒋时常觉得委屈。“我这是做好事,怎么就犯法了呢?”

  浦江县检察院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多次与老蒋本人及所在村委、乡政府沟通联系,并深入实地勘查。最后认为,虽然老蒋的行为构成犯罪,但修路是为了方便村民,并非谋取私利,且路修好后确实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便在8月26日对老蒋当面宣布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也就是说,老蒋没事了,悬在心里一年多的石头,终于落地了。“都怪自己不懂法,多亏检察院给我一次机会。”老蒋还说,“要是真的因为这件事还坐牢了,我也不后悔,因为我觉得我在做好事。”

  最新进展

   当地政府想请老蒋再修一条路

   他还打算在村里发展农家乐

  此案发生后,茶坪村的情况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计划再修一条路,将该村与山外公路全部连通。而这次修路的负责人,还会是老蒋。

  “这一次审批手续都是齐全的,我可以安心修路了。”老蒋露出憨厚的笑容,“等路完全修好之后,我还想发展村里的农家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